ABB终止太阳能逆变器业务

Share

逆变器巨头ABB与意大利电力电子制造商Fimer达成收购其光伏逆变器业务的协议,宣告退出太阳能逆变器行业。

ABB表示,其逆变器业务去年的收入为2.9亿美元。ABB电气事业部面向不同类型太阳能装置的产品、系统和服务组合将出售给Fimer。

Fimer首席执行官Filippo Carzaniga说:“我们很高兴宣布这一进展,因为Fimer对太阳能业务的关注将通过这此整合得到极大提升。我们积极影响能源市场的承诺将通过开发新的产品平台和创新的数字技术得到实现。”

这家位于意大利北部的企业的负责人补充说:“通过加强投资组合,我们可以更好地塑造这一日益增长的战略业务的未来。”

ABB没有透露Fimer将为其逆变器部门支付多少收购价格,但表示作为交易的一部分,其将在最近结束的三个月期间承担约4.3亿美元的成本。这涉及ABB同意承担质保风险和其他责任,并将在六年内支付给Fimer。来自公司的消息称,“ABB预计将从2019年下半年开始承担高达4000万美元的与分拆相关的分离成本。”

充分的交易理由

ABB称,处置这个低利润率的部门将有助于其电气事业部达到15-19%的整体利润率目标。

两家公司预计这笔交易将在明年第一季度完成,并且出售的条件取决于与员工代表组织达成的协议。ABB表示其计划保留逆变器业务分布在30多个国家的全部800名员工。公司在芬兰、印度和意大利都设有制造和研发中心。

Fimer在蒙扎附近的Vimercate设有一家工厂,负责逆变器、焊接和电动移动业务。

“这次业务剥离符合我们持续的系统性投资组合管理战略,以加强竞争力[并]关注收入质量和更高增长的细分市场,”ABB电气事业部总裁Tarak Mehta表示,“太阳能是Fimer成熟的重点业务,因此我们相信Fimer将成为ABB太阳能逆变器业务的理想拥有者。Fimer的产品组合将支持这项业务实现进一步的销售增长。

凭借我们的智能低压和中压产品,ABB将继续将太阳能集成到包括智能建筑、储能和电动汽车充电在内的一系列智能解决方案中。”

大企业,小方向

此次业务剥离将使ABB与业内一些同行走上相同的道路。这些企业越来越将目光投向物联网平台、智能能源以及中低压领域的智能电动汽车充电。IHS Markit分析师Cormac Gilligan告诉《光伏》杂志,施耐德电气等逆变器业务正在削减公用事业级太阳能业务,但其他一些公司则继续投资,比如最近收购了Kaco的西门子。

这位太阳能和储能研究经理表示,“由于过去几年太阳能逆变器价格迅速下降,跨国工业制造商遇到的一大主要问题是,利润空间毫无疑问地受到挤压。因此,其中一些开始重新聚焦智能家居和储能或智能电动汽车充电等高增长领域。”

Gilligan补充说,从补贴到竞争性招标,以及到现在的PPA的转变,意味着在过去几年中成本竞争变得越来越激烈。在这样的环境下,大型跨国科技企业一直在努力实现利润率,并会割舍利润率低的业务部门,以求提升整体数据。

新的业务联系

聚焦其他领域使西门子、施耐德等公司,现在还要加上ABB,能够更有效地利用其数字投资组合,让增长率看起来更引人注目。 Gilligan表示,Fimer在公用事业级市场上积极从事中央逆变器业务。虽然Fimer之前也进入了串联逆变器市场,但这位分析师认为,Fimer将受益于从这次的交易中获得的技术、生产和知识转移。凭借ABB的产品,Fimer有望做好准备,进入快速增长的商业和工业应用领域,同时满足公用事业级发电厂的串式逆变器需求。 Fimer在拉丁美洲非常活跃,特别是在巴西,在过去五年中一直是第二大供应商。公司还积极在非洲——特别是埃及,以及其他新兴市场开展业务。与ABB的这次交易将使公司能够利用其新部门在印度的营销渠道。

来源:www.pv-magazine.com

This content is protected by copyright and may not be reused. If you want to cooperate with us and would like to reuse some of our content, please contact: editors@pv-magazin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