屋顶光伏用电-热-电储能技术

Share

马德里理工大学的研究人员检验了将屋顶太阳能产生的电能存储为热能的可行性,该热能可在缺少日照时用于发电–即‘电-热-电储能’或PHPS技术。 科学家研究了马德里的家庭系统,其中包括高效的热驱动热泵和太阳能集热器。

“三联产”系统或冷、热、电三联供(CCHP)技术包括两种类型的蓄热方式:用于生活热水和空间供暖的中低级蓄热和用于热电联产的高级蓄热。前者产生的热量可用于制冷和供热需求。

参考案例基于电网功耗以及用于制冷的电动热泵。

影响因素 该马德里研究小组表示,包括电网电力和燃料成本以及光伏阵列价格和生产率在内的各种因素将影响三联产系统的最佳规模。研究人员估计,光伏系统的成本为€900-1,200/kW,并根据由此产生的节电估算PHPS的盈利能力。

研究人员表示,家用电-热-电储能系统可助力电网节电70%以上,但需要12到15年的时间才能收回成本。“在经济条件有利的情况下,即使热电转换[效率]适度较低(20-30%),这个推测也一样适用,”研究人员称。

马德里小组承认,高温储热器中的热损失将意味着PHPS系统的太阳能电量自耗率仅为40-60%。“将这些损失最小化的可行方法包括,在适度低温下开发新型超致密蓄热器,或采用更先进的保温[系统],”研究人员补充说。 该小组的研究结果在《住宅领域太阳能光伏电-热-电储能和三联产技术的技术经济分析》一文中得到了表述,该文章发表在《应用能源》期刊和ScienceDirect网站上。

来源:www.pv-magazine.com

This content is protected by copyright and may not be reused. If you want to cooperate with us and would like to reuse some of our content, please contact: editors@pv-magazin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