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让上半年太阳能投资下降四分之一

Share

随着今年上半年太阳能投资全面下降,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和汇丰银行(HSBC)向法国公用事业公司Engie提供了16亿美元投资,用于在美国建立2吉瓦清洁能源投资组合。这种投资规模在上个季度宣布的大型太阳能交易中一枝独秀。 与Engie的这笔交易是得克萨斯州分析机构Mercom Capital发布的这份最新太阳能融资报告的亮点之一。

该报告称,在2020年上半年间太阳能投资相比去年同期下降了四分之一,从去年1月至6月的60亿美元降至刚刚过去这半年的45亿美元,而且其中Engie还独占了可用投资的三分之一以上。 上个季度,美国本土另有投资6.83亿美元,分别是富国银行(Wells Fargo)的可再生能源与环境金融集团向位于犹他州的开发商sPower提供的,用于弗吉尼亚州620兆瓦(按光伏组件额定装机容量)Spotsylvania项目的3.5亿美元,以及总部位于克利夫兰的KeyBanc Capital Markets、西班牙贷款机构Santander企业与投资银行部,连同美国银行共同为旧金山公司Longroad Energy位于加州Fresno的215兆瓦(按光伏组件额定装机容量)Little Bear太阳能项目提供的3.33亿元。

收购

在上个季度初,台湾彰化滨海工业区吸引到2.39亿美元投资——来自佛罗里达州的私募股权基金I Squared Capital将开发商辰亚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出售给日本企业集团丸红株式会社。资金来自于本地贷款机构凯基银行、永丰银行、玉山银行和第一商业银行,以及新加坡的星展银行、日本三井住友银行和法国的法国兴业银行(Société Générale)。

根据Mercom的报告,在第二季度中,作为收购目标的大规模太阳能发电容量同比减少了一半:从去年4月至6月的56笔交易,共5.7吉瓦,降到了今年同期的36笔交易,总计仅2.8吉瓦。

4月至6月期间的七支太阳能基金(包括住宅和商业项目)的亮相是另一个罕见亮点,总计10.4亿美元的投资规模远超去年第二季度在同一目标领域拨付的1.2亿美元,其中还包含了今年前三个月内宣布成立的唯一一支规模超2亿美元的基金。

风险投资 太阳能风险投资(VC)似乎尤其遭受到新冠肺炎危机的打击,总支出从去年上半年29笔交易总计的7.99亿美元跳水74%,降至今年同期14笔交易的仅2.1亿美元。根据Mercom的数据,下游项目吸引到今年上半年投资总额的89%,相比2019年同期暴跌82%,从去年17笔交易的6.55亿美元,下降到今年十几笔交易的仅1.87亿美元。新加坡开发商Sunseap在第二季度投资中分得1.09亿美元的最大蛋糕,完成了价值分别为7,200万美元和3,700万美元的两笔交易。分了一杯羹的还有从空气中生产饮用水的亚利桑那州公司Zero Mass Water(获得了5,000万美元),以及阿肯色州电力合作社Today’s Power Inc。

公共资金对太阳能项目的支持更为强劲一些,从去年上半年总价值达9.93亿美元的8笔交易,只减至今年同期的6笔交易,总额依然有7.58亿美元。相比2019年1月至6月27笔共42亿美元的太阳能贷款,今年上半年幅度仅下降了16%,15份协议总计实现投资36亿美元。

根据Mercom的数据,今年上半年69个大型太阳能项目共宣布了约75亿美元的融资计划,低于2019年上半年的总计为90亿美元的76笔交易,而今年前六个月内达成的四笔交易实现了价值10.6亿美元太阳能资产的证券化,让这一数据自2013年起累积达到63亿美元。

根据该报告,太阳能兼并活动同比出现下降,从去年上半年公布的37宗交易减少到同期25宗。上半年和第二季度的最新消息还包括4月至6月间宣布的81亿美元的新的可再生能源基金。

来源:www.pv-magazine.com

This content is protected by copyright and may not be reused. If you want to cooperate with us and would like to reuse some of our content, please contact: editors@pv-magazin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