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能业界领袖呼吁通过重大改变举措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

Share

在由《光伏》杂志发行人Eckhart Gouras主持的印度国际可再生能源展(Renewable Energy India Expo)网络研讨会上,太阳能制造商和开发商们纷纷表示:“我们正在学习如何应对这场大流行。” 对于制造商们而言,新冠肺炎大流行带来了诸多挑战,包括供应链中断、经过训练的劳动力突然离开,以及机器维护问题——这些问题也受到供应链动荡的波及。随着生产线的重新运转,制造商又面临着让员工之间保持安全作业距离的难题。 印度太阳能产业协会(All India Solar Industries Association)主席,印度太阳能制造商Waaree Group董事长兼董事总经理Hitesh Doshi表示:“比如在包装或主栅的工位上,我们需要很多员工非常密切地合作。让在同一台机器上一起工作的两人相互保持至少两米的距离非常困难,因为这些机器本身的设计就无法做到这样。”

印度太阳能产业的发展也受阻于原材料和备件的供应中断,因为近80%的组件依靠从中国进口。 太阳能制造商Premier Solar的董事总经理Chiranjeev Singh Saluja指出:“新冠肺炎大流行带来的连锁反应很难建模加以评估,因为全球业界可以开始减轻供应链的分散程度。我们需要做的是找到替代的供应链方案,尤其是在不同区域爆发病毒的情况下,并启用预先批准的零件或原材料替代品。”

韩国太阳能电池组件和电力产品制造商LS Electric已加快其工厂的自动化速度,以便最大程度地减少因新型冠状病毒在其工人中传播所引起的问题。LS Electric在印度的全国负责人Henry Choe说:“想象当我们有一名工人检测呈阳性的情景,这意味着我们需要关闭所有工厂,这将最终影响我们的生产力。工厂自动化使我们能够以最小的人工干预就能保持工厂运转。当然,有些特定领域仍需要人工处理。我们引入的一项新技术是物联网,通过基于头盔的互检进行我们的厂内验收测试。” 中国太阳能制造商晶科能源不得不在六七成劳动力不到岗的情况下,想方设法地在需求高峰期依然保持生产线的正常运转。晶科能源印度业务开发部的高级总监Manish Narula表示:“那时,我们采用多班轮班制,让工厂保持24/7全天候运转。哪怕只停工一分钟,我们都无法承受。因此工厂内部的团队和职工都必须在疫情期间驻守现场。我们不得不依靠三四成的劳动力队伍来尽力实现高峰期的生产连续性,由于[新冠肺炎]在外面的传播形势,我们负担不起员工外出活动和允许外人进入工厂的代价。

“当中国生产秩序开始逐渐恢复正常时,我们有了具体的隔离规程可以效仿。我们开始允许外部人员进入,同时将保持安全间隔距离和佩戴口罩作为双保险。因此,在经过了40至45天以30-40%的效率运转后,我们终于逐渐恢复到正常水平,并且在两个月内重回到了全部产能状态。”

项目开发

太阳能开发项目的建设活动仍在继续,但因疫情影响而放缓了进度。加拿大太阳能开发商Amp Energy的印度业务董事总经理兼首席执行官Pinaki Bhattacharyya表示:“以往我们三个月就能完成的事情,现在要花六个月。与需要几个人在一个较小区域中配合工作的组件制造不同,项目开发是在大片土地上进行的。因此,作业人员可以分散开来。” 但由于新冠肺炎封锁规定限制了劳动力的可用性,因此开发商也在考虑自动化。 德国太阳能开发商Enerparc AG印度子公司的董事总经理Santosh Khatelsal表示:“尽管我们在北欧、西班牙和澳大利亚的工地很早就恢复了项目施工,但位于印度的建筑工地整整关闭了两个半月。6月份我们终于能够让大约25-30%的人回到工地继续工作了。

“在行业面临如何让流动劳工返回工地的挑战时,有必要重新思考印度建筑施工行业历来对劳动力的严重依赖。我认为这场疫情提醒了我们:行业应当尝试推进自动化,而不是继续开展劳动密集型的施工活动,而应尽可能尝试预组装这种方式。”

作者:

来源:www.pv-magazine.com

This content is protected by copyright and may not be reused. If you want to cooperate with us and would like to reuse some of our content, please contact: editors@pv-magazin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