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布式太阳能融资

Share

可持续发展专家Auroville Consulting发表了一份关于泰米尔纳德邦并网屋顶太阳能融资现状的报告,其中考虑到该邦各银行实施国际信贷额度的情况。

根据这份报告,印度国家银行(SBI)和旁遮普国家银行(PNB)等公共部门银行比印度可再生能源开发署(IREDA)更具优势,因为它们在整个邦都有分支机构,包括农村地区。

另一方面,作为一家致力于推动可再生能源行业发展的公司,IREDA的优势在于获得大量政府及国际发展资金用于这一特定目的。但该公司目前对最低贷款额为500万印第安卢比的融资限制对大型项目更有吸引力,尽管它目前正在努力将小型屋顶太阳能发电也纳入其中。

考虑到公共部门银行的覆盖范围更广,该报告建议增加有能力处理屋顶太阳能融资的分支机构数量,以改善这些融资便利可用性较低的现状。

这份报告称,SBI、PNB、IREDA、辛迪加银行和印度银行针对泰米尔纳德邦制定了专门的屋顶太阳能计划。

其他印度银行则为屋顶太阳能提供其他类别的融资,比如住房贷款、法人贷款和个人贷款,由此增加了跟踪融资进展情况的难度。

这份Auroville报告建议专门创建一个窗口或部门来解决这个问题。

Auroville调查发现还存在其他挑战,包括消费者缺乏对财务效益、在适当商业模式下的融资可用性的认识,利益相关者之间缺乏强有力的协调以及关键利益相关者(如国家节点机构、电力监管委员会和当局、公用事业部门和融资机构)所需的技能和知识。

虽然这些挑战正在通过技术援助计划、市场发展战略和推广活动得以解决,但该报告仍强调需要填补银行在处理太阳能贷款方面的知识、技能和能力缺口。

该报告指出,截至2020年4月份,SBI和PNB分别批准了累计发电量为75兆瓦和25千瓦的贷款,这些主要采用资本支出模式。从2012年至2019年,IREDA提供了6兆瓦屋顶太阳能贷款。

国际银行资金

由于印度政府的目标是到2022年安装40吉瓦的并网屋顶太阳能系统,它已经向多边开发银行寻求优惠贷款和气候融资基金。

享受国际信贷额度的主要项目包括并网屋顶太阳能(GRPV)计划、太阳能屋顶投资计划(SRIP)和德印太阳能合作计划。

所有这些计划都旨在提高对公共部门银行的债务融资可用性,并重点关注产能建设。在最终消费者方面,这些计划主要瞄准工业和商业客户,因为他们的电价高于其他消费者类别。因此,向屋顶太阳能的过渡将为这些消费者带来更高的回报率。

根据印度政府的目标,世界银行旗下国际复兴开发银行、亚洲开发银行和德国复兴信贷银行(KFW)已各自制定计划,试图通过增加在该国的并网屋顶太阳能吸收量来加速能源发展。清洁技术基金和全球环境基金液位GRPV和SRIP计划提供了支持。

作者:

来源:www.pv-magazine.com

This content is protected by copyright and may not be reused. If you want to cooperate with us and would like to reuse some of our content, please contact: editors@pv-magazin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