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预计到2035年处理10万吨废弃光伏组件

Share

澳大利亚对太阳能的需求一直显而易见,根据清洁能源监管署(CER)提供的数据,截至2020年底,全澳已安装超过266万套屋顶太阳能发电系统,总容量超过10 GW。然而,这一安装速度已经引起了人们对澳大利亚报废太阳能光伏系统进行回收与尽量减少环境影响的关注。

虽然太阳能组件的设计寿命平均长达25年,但它们最终会变得效率低下,需要更换。越来越多的行业专家开始提出这个问题:当太阳能组件面临退役时该如何处理?

南澳大学(UniSA)的Peter Majewski教授表示,据估计,到2035年时将有超过10万吨太阳能组件进入澳大利亚的废弃物流。新南威尔士州环境保护局(EPA)预测,到2025年,仅新州一地每年就会产生3,000到10,000吨废弃的太阳能面板和电池储能系统。这一数字还将在2035年增加到每年4万至7.1万吨。

Majewski正领导UniSA未来产业研究所(FII)的研究工作,以便帮助建立澳大利亚光伏产业的生命周期管理计划。他说,当务之急是在太阳能废弃物数量达到峰值之前,早早就制定出报废战略。

“我们尚有时间就此开始规划并确保流程部署到位,但我们必须现在就开始行动,因为实施正确的做法可能需要一些时日,”他主张,“在澳大利亚,油漆和轮胎等产品都有很好的管理计划,我们希望看到太阳能行业也有类似的体系,将处置过程作为产品生命周期的一个组成部分进行预先规划。”

澳大利亚联邦政府承认的确存这方面的担忧,并提供200万澳元(合150万美元)拨款,作为国家产品管理投资基金的一部分,用于制定并实施一项由行业主导的光伏系统产品管理计划。预计该计划将鼓励整个光伏供应链共同承担责任,管理光伏组件在其生命周期中的影响,并支持发展高效和创新的国内光伏回收行业。

虽然退役的太阳能面板相对安全稳定,但被归类为电子垃圾,这意味着它们不能在维多利亚州进入垃圾填埋场。随着其他州可能会出台类似的禁令,显然需要制定出其他的解决方案。太阳能行业面临的一个主要挑战是光伏板的回收价值低,再加上目前现有的收集和回收工艺对能源的要求很高。

Majewski透露,“按照目前的市场价值,每块面板中可回收的材料价值才5澳元多一点。虽然这个低价值问题,最终会在一定程度上被面板数量巨大所抵消,但目前,我们不能指望仅靠市场力量来推动回收,而是需要投资建立一套废弃物管理计划,并改进这个过程里能够采用的技术。”

UniSA团队目前正致力于制定光伏报废问题的政策和技术解决方案,Majewski认为,结合这两个层面将是得出成功的管理计划的关键所在。

他表示,“围绕收集和回收目标的监管将对于最初推动这一进程至关重要,但开发出最理想的处置技术也是必不可少的,这甚至可能会影响制造技术以及一开始用于面板的材料内容。”

光伏报废管理并不是可再生能源行业面临的唯一挑战,风力涡轮机的叶片也存在类似的处置问题——叶片体积巨大,回收难度也众所周知地艰巨。

Majewski解释说,“这些叶片与一架客机机翼大小相当,而且本身就是为了抵御飓风而建造的,所以当它们在生命周期结束时便成为一个很大的回收挑战。与太阳能面板一样,这种处置挑战需要规划和准备工作。但如果有了正确的处理方式,并非是注定无法克服的问题。我们正着手研究这些叶片退役时如何处理的战略。”

作者:

来源:www.pv-magazine.com

This content is protected by copyright and may not be reused. If you want to cooperate with us and would like to reuse some of our content, please contact: editors@pv-magazin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