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离网系统筹资重点发生变化

Share

离网太阳能行业机构GOGLA表示,随着各家公司拓展新市场,去年西非获得的投资首次超过非洲大陆东部地区。

根据GOGLA的投资数据库,2020年西非地区共获得1.42亿美元的投资,而东部以往的离网项目投资商magnet仅筹得7000万美元。

总部位于荷兰的GOGLA前身是全球离网太阳能协会(Global Off-grid Lighting Association),在一篇介绍2020年数据的博文中表示,尽管受到疫情影响,但投资仍然保持稳定,但可以看到债务融资和赠款的资金比例上升,因为股权投资比2019年下降了“令人震惊”的46%。

新冠肺炎的影响

GOGLA指出,去年由于疫情造成的限制措施,在投资离网项目公司股票之前必需的实地尽职调查无法进行。不过GOGLA指出,在股权投资数量从17家上升到28家的同时,公司收购数量也比2019年少。

而离网项目投资总数额略有上升——从2019年的3.12亿美元增至去年的3.16亿美元,这个空缺就是靠债务融资和无偿赠款来填补的。在贷款方面,GOGLA的业绩和投资主管Drew Corbyn和投资者参与项目经理Laura Fortes写道:“看起来,早期阶段的公司可以选择的出资人类型更少;与其他筹资工具相比,债务融资在顶级交易中显示出最高的投资集中度。”他们在这篇博文中补充道,众筹融资比例似乎已经稳定在债务融资总额的一成左右。 GOGLA表示,在赠款方面,公共部门成了“救火员”,新冠肺炎危机中对卫生系统的无偿投资是其中一个因素。赠款资金在2020年创下“历史新高”,但博文警告:“我们也看到,为种子投资提供赠款的出资人类型缺乏多样性,而这场大流行对其资金的需求可能意味着未来一年这类资本的环境将变得更具挑战性。”

能中和这种悲观前景的是,GOGLA的两位撰文者预测,离网项目公司今年将有可能从疫后经济复苏投资中受益,尽管主要是以债务投资的形式。“许多公司不得不在无法获得这类纾困资金的情况下度过新冠肺炎风暴,”他们补充道。 多样性而在去年观察到的资金来源多样性方面,也出现了积极迹象。前十大交易共占到2020年总投资额的68%,低于一年前的90%;交易前三位的数额总和占比也从56%下降到41%。GOGLA表示,去年获得支持的企业也更多,受益企业从2019年的49家增加到78家。首次获得银行支持的企业有46家,多于一年前的20家。

不过投资的平均规模从230万美元下降到162万美元,这个迹象可能好也可能坏,因为种子投资的潜在需求较小,但无论如何,这些最新数字都明确无误地表明了一个信息:由于离网项目部门在这十年中估计需要110亿美元才能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的能源普及目标,因此每年对该部门的支持至少要增加一倍。

来源:www.pv-magazine.com

This content is protected by copyright and may not be reused. If you want to cooperate with us and would like to reuse some of our content, please contact: editors@pv-magazin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