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件成本上升减缓离网太阳能销售的疫情后恢复

Share

太阳能系统组件的成本不断上升——去年下半年在某些情况下甚至推动价格上涨超过一半——让受新冠疫情打击的全球离网太阳能设备市场在2020年7月至12月期间的复苏遭受抑制。 这是位于阿姆斯特丹的离网行业组织GOGLA和世界银行点亮全球项目发布的最新半年报告中出现的趋势之一。

最新一期的半年度《全球离网太阳能市场报告》估计,从去年7月起,全球部署形式包括如灯、风扇、电视和冰箱等离网系统,以及多设备型太阳能家庭系统的太阳能发电产能共33.66 MW。

冲突

GOGLA(前身为全球离网照明协会)指出,随着较富裕家庭在大流行期间转向支持电网电力供应,50-100 Wp的家用太阳能系统销售量上升,并推测在封锁期间家庭财务状况的紧缩促成了从预付现金购买到现收现付方式的转变。报告还指出了埃塞俄比亚政府和提格雷人民解放阵线之间冲突的影响,因为正试图脱离亚的斯亚贝巴政府的提格雷地区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离网市场。

统计数据显示,在大流行造成初期破坏后,去年上半年市场出现了某种程度的复苏——360万件太阳能照明产品的销售量在1月至6月期间增长了19%,不过相比前一年下半年仍下降了18%。报告补充说,新兴的非照明设备市场销售量稳定在47万件左右,而在疫情发生之前,去年曾预计这部分市场会扩大。

更大的图景

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则显示出复苏的不平衡性。那里的太阳能照明销售情况比2019年下半年整体下降了4%,最大的区域市场东非下降了10%,但在西非上升了19%,在中非则显著上升了40%。相比之下,去年下半年中非地区的非照明设备销售下降了32%,而西非和东非地区的降幅分别为11%和5%。报告还指出,在整个东非和西非,“超大”太阳能电视的销售额不断攀升,反映出此类产品在能源效率方面比小屏幕更为改善。 索马里和尼日利亚对离网太阳能的政策支持——后者遭受了新冠病例增加和石油价格暴跌的严重打击——被乌干达的极端天气事件造成的逆转所平衡;赞比亚的企业则被迫就以往货物进口支付追溯性税费;而在埃塞俄比亚,世界银行资助的埃塞俄比亚发展银行的国库在2019年几乎被耗尽。 该研究还强调,肯尼亚的离网设备销售在政府因抗疫支出增加而不得不取消对此类产品的增值税豁免后也承受了不利影响。一项类似的区域性举措是,六国组成的东非共同体取消了对太阳能产品进口关税的豁免。

而在南亚,主要由于印度疫情恶化的影响,太阳能照明的销售额从2019年下半年起暴跌43%。而政府未能将银行借款人因为疫情的三月暂缓还款期政策扩大至小额融资客户,因此印度的小额信贷匮乏问题使情况更加恶化。随着销售下滑,报告公司最新动态的南亚零售商中有三分之一表示在六个月时间里降幅超过50%。

投资

该研究还包括东亚和太平洋地区的离网设备市场,报告作者说,2020年期间该部门的全球投资稳定保持在3.16亿美元,但在这一数字中,对供应商公司的股权投资下降了46%。

GOGLA及其合作伙伴呼吁立即为离网太阳能提供更多的赠款和优惠融资,他们表示去年疫情蔓延至整个市场,使得1000万至1500万人和30万至45万家企业无法改善电力获取渠道。

该市场报告由GOGLA、世界银行、清洁能源设备非政府组织Efficiency for Access、英国政府机构UK Aid,以及荷兰咨询公司Berenschot编制。

来源:www.pv-magazine.com

This content is protected by copyright and may not be reused. If you want to cooperate with us and would like to reuse some of our content, please contact: editors@pv-magazin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