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掀起太阳能热潮

Share

最近,挪威开发商Scatec获得540 MW的太阳能发电量和1.14 GWh的储能,以帮助南非保持照明。非洲太阳能产业协会(AFSIA)称这是在非洲大陆授予的、“史无前例的一系列大规模”光伏设施项目。

该会员制组织在其网站上发布消息称,其在自6月初以来的5周之内已公布了1879 MW公用事业规模的太阳能和储能项目。

Scatec的Kenhardt项目——在南非政府为解决电网频繁故障而举行的一次“减轻风险”、技术中立的无煤炭招标中授予的——是近期授予的规模最大的项目。其他已公布的项目还包括总发电量达70 MW的7个津巴布韦项目等18个国家的设施清单。

清单中的三个多哥项目将新增225 MW正在开发或者已公布的太阳能发电量;刚果民主共和国(DRC)的两座设施将增加200 MW,这与美国清洁能源开发商Ultra Green Corporation计划在DRC南部邻国赞比亚运营的Serenje光伏电站的发电量相同。两座坦桑尼亚电站预计将增加180 MW容量,且最近五周内公布的两个纳米比亚项目预计将增加111 MW太阳能发电量。

在所公布的科特迪瓦(共计75 MW)、尼日尔(60 MW)、博茨瓦纳(50 MW)、马达加斯加(20 MW及5 MWh储能)、莫桑比克(19 MW和7 MWh)、布基纳法索(17 MW)、从索马里分离出的索马里兰共和国(8 MW/2 MWh)、毛里求斯(8 MW)和布隆迪(7.5 MW)太阳能与储能计划清单中,最小的项目是计划安装在圣多美和普林西比的550 kW阵列。普林西比项目与另外一个项目共计将为这个离岸国家新增2.15 MW的发电量。清单中还包括意大利能源公司埃尼(ENI)在利比亚兴建Rebiana太阳能发电厂的计划,但具体规模详情未透露。

AFSIA称,继世界银行Scaling Solar计划在埃塞俄比亚未能提供预期的数百兆瓦光伏发电量之后,该倡议再次成为提升发电能力的重要驱动力。该贸易机构周三表示,该计划今年已分别在尼日尔、科特迪瓦和多哥实施了50 MW、60 MW和190 MW的太阳能发电计划。

该大陆工业集团指出,在博茨瓦纳国家电力公司(Botswana Power Corporation)许可当地开发商Shumba Energy作为该国首家独立发电商开发100 MW太阳能。

之后,博茨瓦纳终于打开了清洁能源的闸门。AFSIA表示,多年来对每年一次的100 MW清洁能源招标感兴趣的太阳能开发商总是失望而归,因为招标活动每次都没有跟进。去年年底,这个非洲南部国家还推出了一项净计量和上网电价计划,预计第一年将提供8 MW工商业(C&I)和2 MW家用太阳能。

津巴布韦能源监管局(Zimbabwe Energy Regulatory Authority)颁发了七项总发电量超过66 MW的许可证,助推该国加入清单。据AFSIA估计,该国还有超过1 GW的私人、C&I太阳能项目计划,其中包括将由英国铂矿公司Zimplats安装在其Mimosa铂矿山的200 MW。

来源:www.pv-magazine.com

This content is protected by copyright and may not be reused. If you want to cooperate with us and would like to reuse some of our content, please contact: editors@pv-magazin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