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度升温上限内的太阳能产业前景展望

Share

到2050年时,光伏行业每年必须吸引2370亿美元,以确保本世纪全球气温升高上限不超过1.5摄氏度,意味着我们届时将需要安装14 TW的太阳能发电容量。 根据国际可再生能源机构的数据,除了拯救地球,太阳能行业还会在本世纪中叶时带来1540万个工作岗位,因为这个部门在可再生能源的用工市场方面中处于领先地位——在这个十年内将达到3800万个岗位,到2050年时还会增至约4250万个。

这些只是该机构共312页的《世界能源转型展望》报告中涉及太阳能的两项重要预测。

这一研究考虑了两种未来的能源情景:一种是万事照旧,另一种是创建起一套体系,它可以在2030年之前将我们2010年的碳排放基准水平减少45%,并在本世纪中叶达到净零排放,使我们保持在1.5度的升温限制之内。

这份文件强调,如果世界各国政府能在这个十年内将清洁能源发电站的部署速度提高两倍,在2030年达到10.7 TW的发电产能,结合全球每吨约75美元的碳价格,大家将看到收益。

而假如继续沿袭世界各国政府目前的政策,上述可再生能源领域的就业数字会大打折扣——到2030年和到本世纪中叶将分别只有1800万个和2300万个清洁能源工作岗位。

投资

据IRENA称,投资成本看起来令人生畏,目前承诺的是到2050年投入9.8万亿美元用于可再生能源发电站,但需要追加至34万亿美元。而未来29年内对化石燃料设施的计划投资高达43.1万亿美元,该研究估计这一数字需要降至15.7万亿美元,并将其中24.2万亿美元现金专门用于将污染性燃料转换为清洁能源。

这个总部设在阿布扎比的非政府组织还没有呼吁到2050年将化石燃料投资降为零——这势必会掀起轩然大波。IRENA估计,由于燃气涡轮机发电的可调度性,本世纪中叶时,6%的电力仍将来自天然气,4%则来自核电设施。

如IRENA所说,可再生能源必须填补余下的发电量,而且多达三分之一的氢气将被部署到工业、海洋和航空运输,以及季节性清洁电力储存中,这属于由配备碳捕获和储存的天然气发电设施产生的蓝色氢。报告将这种技术描述为严重依赖石油和天然气国家的“过渡性解决方案”。 虽然报告明确呼吁勿再对煤炭进行新投资,并呼吁所有国家从现在开始逐步淘汰这种污染性燃料,但即使做出了这十年内有必要让煤炭发电消亡的预测,仍有一个例外,因为工业用途仍会继续。

根据报告,如果到2030年可再生能源发电产能可以达到10.7 TW——在此过程中全球太阳能岗位数量会翻倍——那么到本世纪中叶,在每年4.4万亿美元的能源转型资金的帮助下,需要在那时实现一个规模为28 TW,清洁电力占比90%的体系,其中包括逐步实现5 TW的氢电解产能。在2050年之前,这些电解槽将以每年160 GW的速度安装——大部分靠在2030年之后增加至每年约400 GW——将提供2 PWh的氢储能能力,仅这一方面就能满足22.7 PWh的发电需求。

电池

根据IRENA发表的报告,到2050年,全球还将需要16 TWh的电池储能容量,如果算上电动汽车的电池容量,则将超过42 TWh。 据IRENA称,私营部门将推动所需的大部分投资,在这个十年内满足81%的现金需求,并在接下来的二十年内提供83%的现金投资,尽管这家非政府组织强调,在确定全球不同市场所需的条件以确保投机资本方面发挥重要作用的是公共资金。IRENA在一份说明中补充说,公共资金的分配方式将使股东远离化石燃料投资,但这需要借助长期、稳定的政策方可实现,并批评了美国投资税收抵免规定等短期工具只能是一时繁荣。

IRENA在专门介绍已经出台的可再生能源政策和宏伟目标的章节里提出了潜在的希望,并指出不丹和苏里南已经实现了其净零排放目标。IRENA估测,从长远来看,投入到能源转型上的每一美元都将获得2到5.5美元的回报——主要来自公共卫生和气候变化缓解方面,因此IRENA再次强调,我们需要刻不容缓地行动起来。

来源:www.pv-magazine.com

This content is protected by copyright and may not be reused. If you want to cooperate with us and would like to reuse some of our content, please contact: editors@pv-magazin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