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基公告透露美方裁定驳回韩华专利诉讼

Share

《光伏》杂志在本周证实了隆基乐叶太阳能制造的一批光伏面板上个月在鹿特丹被扣押。这家中国太阳能巨头今天上午表示,使其韩国竞争对手韩华Q Cells能就这批产品采取行动的技术专利诉求,已在美国的一个单独案件中被驳回。

隆基报告说,美国专利商标局(USPTO)下属的专利审判与上诉委员会(PTAB)已于6月28日“就双方复审(IPR)程序发布了最终书面裁决,宣布韩华Q-Cells的美国专利8,933,525B2中的所有专利权利要求无效。”

扣押

该最终裁决的日期,正好是荷兰法院同意在鹿特丹港扣押具体数量不详的隆基太阳能电池板后的一周。一位熟悉本起事件内情的消息人士告诉《光伏》杂志,韩华方面要求扣押这批货物,理由是这些产品有可能在其享有太阳能电池钝化技术专利的市场上进行销售。这位消息人士称,隆基随后发函给这些市场的客户,提醒说由于韩华所采取的这一行动,产品交付时间可能被推迟。

据悉,这家中国公司联系的客户包括数家德国企业,而杜塞尔多夫地区法院曾在去年6月裁定隆基和列为共同被告的中国公司晶科能源以及REC太阳能侵犯了韩华的专利。据一位了解该案的消息人士称,韩华于2019年3月提起告诉,而按隆基方面的说法,上诉原定于4月进行,现在预计将在“夏末”的某个时候进行。

美国的裁决

然而,韩华在德国取得的成功并没有反映在美国法院就这三家制造商处理的类似案件中。

今天上午,隆基在谈到美国专利8,933,525B2时表示:“该专利试图涵盖一种具有三层钝化结构的特定类型PERC太阳能电池,包括化学钝化层、场效应钝化层和氮化硅覆盖层,其中场效应钝化层中含有氧化铝。虽然韩华此前已在许多国家提交专利申请并成功获得专利,但根据隆基IP[知识产权]团队的分析,这一专利应被认为显而易见地不具有新颖性,所以我们团队在一些国家提起了要求宣告专利无效的程序,并提供了相关证据。美国专利商标局同意隆基的观点,即韩华Q-Cells专利中的所有权利要求都不符合若干法律要求,属于不可授予专利的范围。”

这家中国制造商在声明中继续指出:“这一裁决对隆基而言是个好消息,对整个行业来说也是如此。此前隆基在另一项知识产权诉讼中成功让韩华Q-Cells另一项太阳能电池专利(US 9,893,215B2)被宣告无效。那次程序是在韩华Q-Cells于2019年在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USITC)对隆基提出诉讼后发起的。

“隆基尊重合法的知识产权,并且明白有效的专利在技术进步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然而,无效的专利,以及试图实施这种专利保护的行为,对于行业和相关企业都会产生负面影响。因此,隆基将继续抵制毫无根据的专利侵权主张,并将继续投入精力,用于对抗无效的专利。”

不同的技术

韩华的一位发言人说,这份书面裁决中所提到的美国专利与欧洲正在审理的专利之间存在差异,并表示:“Q Cells尊重美国专利审判与上诉委员会(PTAB)于2021年6月28日在隆基提出的与钝化技术有关的双方复审(IPR)程序中做出的裁决。但令人遗憾的是,虽然这项技术已在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复审和无效审理部(CNIPA)的专利无效审判中获胜,从而证明了其有效性,但美国PTAB没有适当考虑我们的主张。

“该知识产权诉讼中的技术与目前在德国、澳大利亚和法国的专利侵权诉讼程序中的技术有着明显的不同,因此美国PTAB的裁决不会影响在这些国家的诉讼结果。Q Cells已在关注,并将继续关注我们目前的各起诉讼,以保护我们的知识产权,并为建立太阳能行业的健康创新格局做出贡献。”

来源:www.pv-magazine.com

This content is protected by copyright and may not be reused. If you want to cooperate with us and would like to reuse some of our content, please contact: editors@pv-magazin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