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零排放目标或带来每年超630 GW的太阳能机会

Share

分析机构BloombergNEF(BNEF)发表的《2021年新能源展望》报告宣称,到2030年,世界必须每年增加至少455 GW的太阳能发电产能,从而确保我们继续保持在本世纪中叶实现全球经济净零排放的正轨上。

这家美国数据公司根据主流发电技术勾勒出三条实现碳中和的路线。在昨天这份研究报告中概述的“绿色”场景预测,我们在未来三十年内,每年需要新建632 GW的太阳能产能,才能在2050年达到20 TW的全球太阳能规模。 这条太阳能和风能友好型绿色路线将本世纪全球升温控制在1.75摄氏度上限,并且需要在未来29年内增加257 GWh的电池储能能力,进而在本世纪中期达到7.7 TWh。 而BNEF的分析师所设想的另一种“红色”前景则将依靠小型模块化反应堆的广泛推广,将核电作为能源主导;另外还有“灰色”未来——在这种场景下,我们将依靠碳捕获技术,以便继续使用煤炭和天然气。

在绿色场景中,太阳能和风能将从目前占世界一次能源使用的1.3%左右,上升到本十年的15%以及本世纪中叶时的70%。而在灰色未来构想中,间歇性可再生能源将占一次能源的26%。不过在BNEF昨天为宣传该报告而发布的新闻稿中,并未提供就核电未来场景的太阳能和风能占比估计数据。 BNEF称,三种场景中最有利于可再生能源的结果将在2050年推动121.5 PWh的发电需求,并且到那一年时,其中49%将用于电解13.2亿吨绿色氢。

分析师提出,不考虑主导的发电技术为何,全球每年需要455 GW的太阳能;并表示在本十年内,每年至少需要505 GW的风力发电并网,加上245 GWh的电池容量和3500万辆电动汽车,才能不论未来前进之路是绿色、红色或灰色都确保我们的世界在未来十年中保持正常运转。

BNEF表示,由于电力部门必须在2030年之前完成降低碳排放的大部分重任,目前每年用于能源基础设施(包括太阳能园区)的1.7万亿美元支出,到2050年时必须提升到3.1万亿美元至5.8万亿美元;到本世纪中期时,总支出将达到92至173万亿美元,具体数额取决于主导技术的类型。

来源:www.pv-magazine.com

This content is protected by copyright and may not be reused. If you want to cooperate with us and would like to reuse some of our content, please contact: editors@pv-magazin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