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力危机冲击印度太阳能项目

Share

中国能源危机已经影响到印度的太阳能项目成本,因为印度的光伏发电装置严重依赖中国的组件。 Oorjan Cleantech联合创始人兼首席财务官Manjesh Nayak表示,印度的光伏项目成本上升了10-15%,进而导致太阳能发电的购电协议(PPA)电价上涨约0.20-0.30印度卢比(合0.003-0.004美元)。

“中国煤炭短缺和拉闸限电已经严重影响到[中国]生产线和计划表,这引发了太阳能硬件价格上涨压力和交货时间的不确定性。由于印度太阳能硬件品牌严重依赖中国进口,例如太阳能电池、晶圆和逆变器硬件,其硬件行业也受到了不利影响。”Nayak说道。

此次印度价格上涨的时机恰逢光伏开发商急于完成因新冠疫情封锁而耽误的项目,并设法利用在7月底针对中国、泰国和越南进口产品征收的保障税到期与将从2022年4月1日开始对太阳能产品征收基本关税之间的免税机会。

Nayak说:“由于印度提议征收40%的基本关税,消费者将陷入进退两难的境地,一方面是商品与服务税(GST)[一般销售税]税率[提高],另一方面是面临中国供应链的不确定性。”

该太阳能开发商呼吁采取紧急地理政治干预来缓解安装商的压力,比如放宽从非中国原始设备制造商的进口、推迟对太阳能征收关税。

为了避免重现中国工业停电的现象,印度最近加大了燃煤发电力度,因为印度国内煤炭供应持续增加,尽管8月和9月的大雨让采矿活动受阻;新冠疫情恢复驱动电力需求急剧增长;而且进口煤价格越来越昂贵。

这与进口煤炭的成本是相关的,因为印度国内供应的煤炭只够满足该国60-65%的年需求量,仍有约70%的发电量依赖于会造成环境污染的化石燃料。而对于本周前往格拉斯哥参加COP26气候变化峰会的印度代表而言,正好赶上国内煤炭生产和使用量增加将让他们陷入尴尬局面。

“随着印度从第二波新冠疫情中逐渐复苏,其电力需求从2021年8月份开始持续增长。自2021年6月至今,电力需求一直在飙升,并在2021年7月高峰需量超过200 GW。2021年8月至9月期间,用电量从2019年(新冠疫情爆发之前的一年)的每月106.6 BU【十亿单位】增加到了2021年的每月124.2 BU。随着电力需求的增长,(印度)以煤炭为基础的发电厂由于全球煤炭价格和运费暴涨而无法在季风季节到来前做好煤炭储备工作。这种情况让这些发电厂倍感压力,因为在2021年4月份印度第二波新冠疫情爆发之后,随着疫苗接种的增加和企业的全面开放,日益频繁的经济活动使得该国电力需求持续走高。”

替代能源

加拿大太阳能开发商Amp Energy的印度业务董事总经理兼首席执行官Pinaki Bhattacharyya表示,这种情况亟需印度政府加快可再生能源的部署。他还表示,当局应该通过改变加征税收和关税的计划来帮助可再生能源发电商,使其能够立即部署20 GW的项目产能储备,并提供急需的电力。

“这也给我们敲响了警钟,提醒印度国有配电公司及企业立即签署可再生能源购电协议(PPA)和售电协议(PSA),并提醒消费者以可预测的价格长期使用可再生能源电力,以对冲煤炭价格持续上涨和短期电力市场……由于可再生能源成本势必持续上升,现在正是锁定长期可再生能源的好时机。”

作者:

来源:www.pv-magazine.com

This content is protected by copyright and may not be reused. If you want to cooperate with us and would like to reuse some of our content, please contact: editors@pv-magazin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