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利时屋顶光伏发电潜力预计达99.6 GW

Share

EnergyVille是一家由比利时鲁汶大学、法兰德斯技术研究院(VITO)、 微电子研究中心(imec) 和 哈瑟尔特大学等研究机构成立的合资企业,其对比利时的屋顶太阳能和陆上风力发电技术潜力进行评估后发现,仅这两项能源就可实现总计118 GW的装机容量。其中,最大的部分- 99.6 GW -由光伏发电占据,来自住宅和工商业设施中的光伏装机容量各占一半。

该研究所的专家们确定了适合以上两种技术的所有地点,并将这些地理数据与2017年的技术参数和气象数据结合起来。“该项研究中所报告的新增装机潜力,是假设在每个建筑类型的可用屋顶空间内,按指定的方向和倾斜角度,全部覆盖每平方米226 Wp的光伏模块(SPR- MAX3 -400)后计算得出的,”EnergyVille的专家指出,“在比利时,光伏的有效性有所差别,装置的满负荷工作时间在930至1060小时之间,每年或还有99.3 TWh的潜在额外能源生产。” 在比利时的三个行政自治区中,说佛兰芒语的佛兰德斯地区是屋顶太阳能系统潜力最大的地区,约为65 GW,其次是说法语的瓦隆行政区,约为30 GW,布鲁塞尔首都区约为4.2 GW。截至2020年底,比利时的累计光伏装机容量超过6 GW,这些电力几乎全部来自于住宅和商业光伏系统,仅有少数来源于已建成的地面光伏电站。另一方面,比利时现行的法律对公用事业规模级别的太阳能发电站极为不利,该国绝大多数光伏发电装置的规模不超过10 kW。

 

比利时各地区各技术的装机容量(01/01/18)和技术潜力。

图片:EnergyVille

该模型考虑了现有政策对可用空间的约束,并根据需求、电网容量和灵活性对发电潜能进行计算。根据研究结果,商业和工业项目的发电潜能在佛兰德斯地区最高,并且集中在紧邻公路和通航水道的工业区,如佛兰德斯西南部以及以默兹-桑布尔为轴线的地区,而非城市中心地区。

该研究所明确指出,报告的结果并不包括新增的地面光伏电站和建筑集成光伏(BIPV)装置带来的潜在发电能力,这表明,该国太阳能方面的技术潜力,可能将大于该研究所分析评估得出的数值。“令人遗憾的是,目前并无明确的政策指导方针规定安装光伏系统可以优先于其他形式的土地使用(水体、农业或工业园区),也没有明确的政策可以指导大家,以可靠的方式评估BIPV空间的技术潜力,因此本研究中并未对它们进行评估,”该研究所的专家们总结道。

来源:www.pv-magazine.com

This content is protected by copyright and may not be reused. If you want to cooperate with us and would like to reuse some of our content, please contact: editors@pv-magazin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