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2022年100 GW太阳能目标可能有27%缺口

Share

根据JMK Research和能源经济与金融分析研究所(IEEFA)的一份新报告,印度在2022年将远远达不到100 GW的太阳能装机容量目标,这主要是屋顶太阳能普及缓慢所造成的。

该报告强调,屋顶太阳能是印度实现100 GW目标过程中的痛点。报告预测,到2022年12月,实现40 GW屋顶太阳能目标将出现25 GW的缺口,而公用事业规模太阳能距离目标仅有1.8 GW。

截至2021年12月,印度已累计安装了55 GW的太阳能容量,其中并网的公用事业规模项目占77%(42.3 GW),其余来自并网的屋顶太阳能(20%)以及迷你或微型离网项目(3%)。

预计2022年全印将再增加19 GW的太阳能装机容量——15.8 GW来自公用事业规模项目,3.5 GW来自屋顶太阳能,这将使得到12月底时,公用事业规模光伏装机容量累计达到58.2 GW,屋顶太阳能则累计达到15 GW。

报告共同作者、JMK Research的创始人Jyoti Gulia表示,“即使有这样的容量增幅,印度100 GW太阳能目标也将有27%无法实现。”

按照目前进度,报告认为印度距离2030年300 GW的太阳能目标将落后大约86 GW。

“公用事业规模的太阳能容量增加基本按照预期。全印将实现其60 GW目标的近97%,”Gulia说,“这要求我们必须在扩大屋顶太阳能方面做出更加协调一致的努力。”

挑战

报告指出,从新冠肺炎大流行引起的供应链中断,到根深蒂固的政策限制,都阻碍了印度屋顶太阳能(现场太阳能发电)和开放式太阳能(场外太阳能)安装的增长。

IEEFA的能源经济学家VibhutiGarg指出,“预计2022年的太阳能目标会留下27 GW的缺口,这可归因于正拖慢可再生能源目标整体进展的诸多挑战。” 这些挑战包括监管障碍、净计量限制、进口电池和组件适用的基本关税和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部批准的型号和制造商名单问题造成的双重负担、供电协议未签署、银行限制、融资问题、延迟或拒绝开放准入批准拨款,以及未来开放准入费用的不可预测性。

JMK高级研究助理AkhilThayillam表示,“中央和各邦政府的政策和法规必须保持一致,以支持整个太阳能行业,特别是市场中萎靡不振的屋顶和开放接入项目部分。”

建议

该报告提出了多项短期和长期措施,以使印度回到实现太阳能目标的正轨上。

短期措施包括至少在未来五年在全国范围内实行统一的政策,对净计量和银行融资措施实行一致的规定,以及至少在屋顶和开放的国家目标实现之前,撤销对可再生能源融资的限制。

长期措施则包括更严格地执行可再生能源购买义务,改善财务状况,对配电公司进行可能的私有化,减少工商业用电户的交叉补贴附加费,以及对电池储能系统进行资本补贴。

Gulia说,“在屋顶太阳能方面,如古吉拉特邦的Surya计划等邦一级的努力需要在短期内在其他邦加以复制,从而帮助提高全国的装机容量。”

“政府也有可能在短期内积极推动加快太阳能容量的增加,通过将一些未实现的屋顶目标重新分配给公用事业规模发电,帮助在2022年实现100 GW的目标。”

作者:

来源:www.pv-magazine.com

This content is protected by copyright and may not be reused. If you want to cooperate with us and would like to reuse some of our content, please contact: editors@pv-magazin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