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全球光伏装机容量有望达260 GW

Share

IEA PVPS最近发布了其最新的“2022年光伏应用趋势”报告,并估计“在合理确定水平下,”2021年全球至少新装173.5 GW太阳能容量,同比增长22%,使得2021年在疫情影响下仍再创新纪录。

报告的共同作者、欧洲太阳能制造委员会的联合主席Gaëtan Masson告诉《光伏》杂志:“去年的市场数据令人难以置信,但今年可能会更高,要是没有我们过去两年经历的贸易中断,我肯定市场规模将达到260 GW。”

他说,该预测与一家未披露的公司的预测“大体一致”。

他补充说:“看生产数字,我们在今年前六个月生产了153 GW的晶圆,所以最后数据在250 GW到260 GW左右也不是完全不可能。”

欧洲的制造

欧盟去年太阳能新装机容量为28.7 GW,次于中国的55 GW。

“最可能的是,我们将在未来几年看到欧洲价值链上全部环节发挥出产能。我认为市场氛围发生了很大变化,政策制定者开始发现没有本土制造就没有增长,”Masson说。

然而,大多数发生在国家层面上的欧洲制造业项目都规模过小,缺乏竞争力。

Masson指出:“虽然有政治意愿,有行业需求,但目前美国或印度的条件太有利了,我们将失去一定数量的项目,而这些项目在数月之前本该是在欧洲开发的。”

他说,竞争力的问题不会通过欧盟委员会在政策层面得到解决。他认为欧洲光伏制造业并不缺乏欧盟层面的政策工具,而是缺乏国家层面的大规模投资和持续的技术发展。

“保持竞争力离不开灵活性,你需要主要在每年基础上开发新的生产线,实现较低的成本,不仅从规模经济中获益,还要从技术改进中获益,并且降低制造成本,”他说。

Masson补充说,每年所需的持续投资为10亿欧元(9.77亿美元),才能取代欧洲目前的“静态项目”。

“这应该就是光靠公共支持无法解决的关键挑战。投资者必须明白,对每个公司来说,这将是一笔数十亿的投资,而且不断需要新资金注入,并增加产能,”他总结道,“但不用担心,市场一定能消化新产能。”、

来源:www.pv-magazine.com

This content is protected by copyright and may not be reused. If you want to cooperate with us and would like to reuse some of our content, please contact: editors@pv-magazin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