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全球新增屋顶光伏发电量飙升50%达到118 GW

Share

在本周举行的德国慕尼黑太阳能光伏展览会(Intersolar Europe)上,欧洲光伏产业协会发布了最新版的《2023-2027年全球市场展望》。

报告称,2022年全球新增太阳能发电量239 GW,相当于年均增长率为45%,达到了2016年以来的最高水平。这是太阳能产业的又一个创纪录年。中国再次成为了主力军,单年新增近100 GW的发电量,增长率高达72%。美国稳居第二,虽然其装机量已降至21.9 GW,降幅为6.9%。然后是印度(17.4 GW)和巴西(10.9 GW)。该协会的数据显示,西班牙正以8.4 GW的装机量成为欧洲最大的光伏市场。这些数据与其他研究公司略有不同。例如,彭博新能源财经(BloombergNEF)称2022年全球光伏装机已达到268 GW。

总体而言,2022年全球有26个国家和地区的新增太阳能装机容量超过了1 GW,包括中国、美国、印度、巴西、西班牙、德国、日本、波兰、荷兰、澳大利亚、韩国、意大利、法国、台湾地区、智利、丹麦、土耳其、希腊、南非、奥地利、英国、墨西哥、匈牙利、巴基斯坦、以色列和瑞士。

2022年,全球屋顶光伏飙升50%,装机量已从2021年的79 GW增至118GW。尽管2021年和2022年的组件价格偏高,公用事业规模太阳能仍然实现了41%的增长率,装机量达121 GW。

欧洲光伏产业协会表示:“大型系统仍然是总发电量的主要贡献者。但是,近三年来公用事业和屋顶太阳能在总装机容量的占比从未如此接近,分别为50.5%和49.5%。”

在排名前20的太阳能市场中,澳大利亚、韩国和日本的屋顶太阳能装机量比上一年有所下降,分别减少了2.3 GW、1.1 GW和0.5 GW;除此之外的所有其他市场都实现了屋顶光伏装机量的增长。

欧洲光伏产业协会表示:“巴西的增速最快,新增装机容量5.3 GW,相当于在2021年的基础上增幅高达193%。这是因为运营商们希望赶在2023年新规则出台之前安装,以享受到净计量电价政策红利。”

在住宅光伏装机规模的推动下,意大利的屋顶光伏市场增长率达127%;而西班牙的增长率为105%,这归因于该国自发自用项目的增加。丹麦、印度、奥地利、中国、希腊和南非的屋顶光伏增长率均超过50%。2022年,中国以51.1 GW的系统装机容量引领市场,这占到其总装机量的54%。

据欧洲光伏产业协会预测,2023年屋顶光伏规模预计将增长35%,新增159 GW。而根据中期前景预测,这一数字可能会在2024年升至268 GW,并在2027年达到268 GW。与2022年相比,由于能源价格将回归低位,预计增长将更加持续稳定。

在全球范围内,2023年公用事业规模光伏装机量预计将达到182 GW,与上一年相比增长51%。2024年的预测量为218 GW,且到2027年将进一步增长至349 GW。

欧洲光伏产业协会总结道:“光伏产业前景一片光明,2023年全球装机量将达到341至402 GW。随着全球光伏规模向太瓦级发展,到本十年末全球每年将安装1太瓦的太阳能容量,而到2027年必将达到每年800 GW的规模。”

来源:www.pv-magazine.com

This content is protected by copyright and may not be reused. If you want to cooperate with us and would like to reuse some of our content, please contact: editors@pv-magazin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