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美(巴西)国际太阳能展览会关键要点回顾

Share

第十届南美国际太阳能展览会共有530家参展商参展,三天内吸引了5万名参观者前来观展,相较2022年的400家参展商和4.4万名参观者,涨幅明显。

在上周举行的整场展会上,与会者的态度明显是谨慎与热情并存。巴西太阳能市场2023年的增长预期有限,这与其多年以来呈指数级扩张的势头相背离。尽管如此,如果巴西能维持去年11 GW的新增装机量,其今年仍将成为世界主要光伏市场之一。

2022年,巴西新增分布式发电容量8.2 GW,集中式发电容量2.5 GW。截至今年8月,新增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达 8 GW,其中分布式发电容量5.2 GW,集中式发电容量2.8 GW。

有消息人士告诉《光伏》杂志,巴西2024年的新增装机量预计将继续维持在这一水平,并在2025年恢复增长。从长期来看,太阳能仍有很大的扩张空间,目前太阳能占巴西全国电力结构的15%,其中,分布式光伏发电量超过23.2 GW,公用事业规模光伏项目发电量为10.4 GW。

尽管今年上半年期间,小型屋顶系统的销量有所下降,但大型分布式发电项目市场正在升温。根据之前的规定(第14,300号法律之前),75 kW以上规模的发电厂在2024年年初之前仍可连网,该规定为涉及多个用户的共享发电项目提供了更优惠的条件。

集体项目通常属于这一类,虽然它们目前仅占分布式光伏发电装机容量的2.67% (23.2 GW中的622 MW),但其在获得信贷的消费单元中已经占到9.88%(300万中的30万)的份额。据巴西咨询公司Greener估计,到2024年底,这一细分市场有可能吸引400亿巴西雷亚尔(800万美元)的投资。

市场整合

最大规模不超过74.99 kW,且曾经以18 GW的总装机量领先巴西市场的较小规模分布式太阳能发电领域,由于缺乏竞争性融资和巨大的价格压力而面临着巨大

的挑战。这种情况的出现,主要源于最近组件成本价格下降,导致设备分销商的库存过剩,过剩库存估计在2 GW至4 GW之间。

晶澳太阳能公司国家经理Fernando Castro指出,组件价格从一年前的每瓦约0.25美元,下降至如今的每瓦0.16美元,这给高价购入组件的设备分销商们带来了压力。他们现在被迫以较低的价格出售组件,往往导致负利润率。

这种具有挑战性的情况,可能会引发行业内部整合以及分销商和集成商数量的减少。为了成功度过这一时期,企业需要专业化运营并进行创新,为终端消费者提供新的解决方案。

该行业的制造商、分销商和相关公司在本次国际太阳能展会上,展示了各种各样的产品,很好地契合了能源生态系统和综合能源解决方案等理念。除了光伏发电以外,他们还展示了电池、电动汽车充电器等产品,以及包括管理、监控和优化在内的服务。

尽管巴西目前缺乏具有高度竞争力的电池商业案例,但接受《光伏》杂志咨询的专家预计,这种状况将在大约两年内发生改变。晶澳太阳能(JA Solar)、加拿大太阳能(Canadian Solar)和晶科能源(Jinko Solar)等组件制造商已经推出了储能系统,其中,晶科能源已为该国的三个小型项目提供电池。提供信贷选择、提升能源供应质量需求,在以上两项的加持下,这项技术早期预计将在农村消费者领域率先获得采用。

Absolar公司首席执行官Rodrigo Sauaia指出,电池的税收负担沉重,超过80%,使市场无法生存。他指出,监管部门对辅助服务的认可和补偿的潜在可能性,可能会促进更广泛的电池采用,从而使分销网络管理等服务成为可能。

南美国际太阳能展览会也在为未来的发展而拥抱这些新技术,其宣布计划在2024年的展会中推出一个全新的展馆并设立一个关于电动交通的专业展区。

“到2024年,南美智慧能源展将有四大展区:太阳能发电、电池和储能系统、能源管理和电动交通,”国际太阳能促进会总干事Florian Wessendorf说,“我们将推出Power2Drive电动车充电设备展,拥有展览、会议和技术研讨等多项功能。”

本土制造

分销商们正努力让自己的产品变得更加多样化,包括其自产的装配结构及跟踪器。同时,他们也致力于为获得巴西国家开发银行(BNDES)工农业长期信贷项目(Finame)资金支持的太阳能系统,提供进口组件。

总部位于圣埃斯皮里图的Fortlev等公司,推出了一种由聚乙烯制成的新型镇流器太阳能组件结构,承诺将地面或平板安装的施工时间缩短50%。位于塞阿拉州的Sou Energy公司展示了由玻璃钢制成的固定结构。MTR是一家专注1 MW至5 MW系统的分销商,展示了其位于米纳斯吉拉斯州茹伊斯迪福拉市的自产固定结构、滑板和跟踪器。

在关于当地产业发展以及产业链中哪些环节应该优先考虑以提高竞争力的讨论中,两家新工厂在博览会上宣布成立。天合光能正在萨尔瓦多(BA)建设一家光伏跟踪器工厂,以扩大进口组件的供应选择。同为中国制造商的Livoltek公司,正在玛瑙斯(AM)建造一座新的逆变器工厂。

关于本土制造,Absolar公司首席执行官Rodrigo Sauaia指出,巴西有潜力成为整条生产链的制造中心,同时,他还强调了避免人为障碍以及继续降低进口税的重要性。

作者:

来源:www.pv-magazine.com

This content is protected by copyright and may not be reused. If you want to cooperate with us and would like to reuse some of our content, please contact: editors@pv-magazin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