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odMac表示,公用事业规模的光伏发电是亚太地区最便宜的电力来源

Share

亚太地区的平准化能源成本(LCOE)在2023年大幅下降至历史最低水平。根据Wood Mackenzie的最新分析,去年可再生能源的成本比传统煤炭便宜13%,预计到2030年将便宜32%。

“公用事业光伏太阳能已于2023年成为该地区最便宜的电力来源,而陆上风电预计将在2025年之后变得比煤炭更便宜,”Wood Mackenzie副总裁兼亚太区电力研究主管Alex Whitworth表示,“如今,拥有电池储能系统的可再生能源正在与天然气发电进行竞争,但在2030年之前,将难以与煤炭竞争。”

2023年,在亚太地区15个国家中,有11个国家的大型光伏发电项目已成为其国内最便宜的电力来源。据WoodMac称,光伏发电成本“在2023年大幅下降23%,标志着持续两年的供应链中断和通货膨胀的结束。”

展望未来,Wood Mackenzie预测,受组件价格下降和中国产量过剩的推动,到2030年,新建太阳能项目的成本将再下降20%。

与此同时,分布式太阳能成本在2023年下降了26%,目前该技术的平均价格比住宅电价低12%。Wood Mackenzie表示,这为更多的屋顶太阳能应用创造了巨大的潜力。

“这一趋势使得分布式太阳能对亚太许多市场的终端用户变得越来越有吸引力,其成本已经比中国和澳大利亚不断上涨的住宅电价低30%,”Wood Mackenzie亚太区电力和可再生能源高级研究分析师Sooraj Narayan表示,“然而,像印度这样的住宅电价补贴市场,需要等到2030年或更晚才能实现有竞争力的分布式太阳能价格。”

总体而言,中国在降低可再生能源成本方面处于领先地位,与其他亚太市场相比,中国公用事业规模的光伏发电、陆上风电和海上风电的成本降低了40%至70%。

尽管不断下降的成本正在支持可再生能源的投资,但投资者对盈利能力、电网整合、备用和能源存储的担忧仍然存在。

Whitworth说:“政府政策将在支持提高电网可靠性、输电能力和促进电池存储以管理可再生能源的间歇性方面发挥关键作用。”

去年12月,安永会计师事务所在一份报告中表示,目前光伏发电的全球加权平均LCOE比最便宜的化石燃料替代品29%

今年早些时候,Wood Mackenzie预测,到2032年,全球光伏增长将保持平稳有力。据估计,未来8年,全球每年将安装约350 GW的太阳能。

来源:www.pv-magazine.com

This content is protected by copyright and may not be reused. If you want to cooperate with us and would like to reuse some of our content, please contact: editors@pv-magazin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