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应避免光伏保护主义

Share

欧盟委员会主席乌尔苏拉·冯德莱恩表示,她希望避免对太阳能进口采取进一步贸易措施,但并不彻底排除此可能性。

图片:Max Hall为《光伏》杂志拍摄

关于欧盟是否应实施贸易措施以抵御低价太阳能进口的当前争论已导致制造商和政策制定者之间的分歧。

 Otovo首席执行官Andreas Thorsheim。

图片:Otovo

欧洲必须保持部署新的可再生能源发电资产的势头——这就离不开进口,同时也要致力于发展内部价值链,优先考虑能源复原力。在艰难的市场环境和不稳定的地缘政治格局下,欧洲面临的实现净零排放承诺的压力日益增大。

亚洲占据太阳能电池板市场的主导地位。相比之下,太阳能项目的“智能”部分——逆变器的生产却由亚洲、美国和欧洲三分天下。

游说团体欧洲太阳能制造委员会强调,欧盟光伏电池板严重过剩,某些分析师估计未售出存量高达70 GW至85GW,而欧洲太阳能制造商则在努力实现收支平衡,因此双方关系十分紧张。

务实态度

发展本地化水平更高的供应链至关重要,但欧洲必须对这一目标持现实态度。根据国际能源署数据,在太阳能供应链的某些前面环节,包括稀土和多晶硅生产,欧盟从中国进口的产品超过了80%。我们必须以务实的态度对待减少对进口依赖所需的变革,包括在制定可行的短期计划时,兼具长远的市场愿景。

Otovo的立场是支持建设没有贸易壁垒的全球贸易体系。2024年2月6日,Otovo与制造商Meyer Burger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推广和销售欧洲造太阳能组件。与此同时,双方签署了一份请愿书,呼吁在德国政府正在讨论的Solarpaket 1草案中加入“复原力”奖励,作为对招标开发的太阳能项目使用欧洲组件的额外资金支持。尽管许多下游太阳能企业对该政策仍持保留意见,但我们与上游生产商和众多制造商观点一致。

亚洲实体拥有的某些公司生产价格低廉的太阳能电池板的事实大体上是积极的。国际贸易依赖于每一方都专注于自己相对擅长的领域,并通过商品交换实现互惠互利。据《光伏》杂志报道,2022年,欧洲新增太阳能发电产能超过40 GW,虽然已尽最大努力,但欧洲价值链上任一环节都无法提供多达5 GW的产品,这意味着对进口的依赖达到了7比1的比例。如果欧洲想要保持实现净零排放承诺所需的太阳能部署速度,全球合作必不可少。

价格波动

此类合作与欧洲的能源复原力并非互斥的,近年来的战争和危机扰乱了欧洲的太阳能产业,造成清洁能源基础设施和发电能力严重短缺,而市场风云变幻造成了电池板、逆变器和电池价格的剧烈波动,前几年的成本收益形势迅速逆转。在此背景下,采取激励措施加强本土价值链,显然是长期建设替代能源的明智之举。现在是关键之时,价值链必须包括原材料、提炼和制造,欧洲的目标是保持自己的专有技术,缩短供应路径,减少对少数供应商的依赖。

困难在于既要发展欧洲太阳能供应链,又不能在短期内破坏光伏的推广,为了双管齐下,既需要全球合作,也需要国内政策支持以建立复原力。我们必须建立双轨式体系,一边支持全球自由竞争,以利于快速部署,另一边要提供复原力奖励,使购买欧洲制造的太阳能和电池设备的消费者受益。正因如此,Otovo支持在拟议的德国法规中纳入复原力奖励。

当下正是欧洲公司和制造商与欧盟以外的制造商开展合作并建立内部战略伙伴关系之时,为加快欧洲能源转型,企业和政策制定者都必须越来越多采用“欧洲制造”的太阳能思维。这是在不排斥贸易伙伴的同时,加强欧洲太阳能产业内部复原力的关键一步。

当务之急

与此同时,下游太阳能产业的当务之急应是提高效率和降低成本。根据Otovo最新的市场数据,从2024年1月起,德国每套系统的总成本比荷兰高出16%,比波兰高出54%,英国每套系统的成本两倍于波兰,比瑞典高出60%。这意味着德国和英国家庭错过了大量的消费者净收益。此外,德国和英国安装太阳能系统的劳动力成本仍高于荷兰、波兰、法国和奥地利——在欧洲仅次于瑞士。无疑存在改进空间。

欧盟为确保建立欧洲太阳能供应链的计划,同时在短期内继续太阳能发展势头,就必须采取兼顾当前需求和未来目标的战略。竞争是健康的,通过降低欧洲目前对进口的依赖程度,我们能真正将竞争挑战作为机遇而非威胁。我们不应回避依赖进口的现实,但也必须承认,在短期内我们仍需在提高欧洲产能的同时进口产品。

欧盟必须努力简化监管流程,与行业利益相关者合作,确保培养出技能娴熟的可再生能源人才队伍,以及最重要的,必须激励本土生产。筑起贸易壁垒只会阻碍整个欧洲目前正取得的进展,并减少我们实现净零排放承诺的机会。

作者简介:Andreas Thorsheim是欧洲太阳能和电池市场Otovo的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他拥有多元化背景,曾在挪威陆军服役,还担任过商业记者、报社高管和技术高级副总裁。

来源:www.pv-magazine.com

This content is protected by copyright and may not be reused. If you want to cooperate with us and would like to reuse some of our content, please contact: editors@pv-magazin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