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浪影响巴西太阳能发电

Share

本月初席卷巴西的热浪将全国能耗推向了创纪录的水平,也引发了高温对占比不断提高的太阳能发电系统有何影响的疑问。

据巴西气象数据提供商Tempo OK的营销和通信解决方案战略负责人Caetano Mancini估计,考虑到光伏系统的加热效应,在上波热浪中效率损失可能达到15%。

Mancini告诉《光伏》杂志:“太阳能电池板的理想工作温度约为25 C。至少行业测试和评估标准是如此。平均而言,当电池板温度超过25摄氏度,光伏系统每提高一度[摄氏度]效率降低0.4%。”

Mancini说,在圣保罗和米纳斯吉拉斯地区,气温最终会比平均气温高出5 C,即在35 C至40 C之间。

他解释说:“或多或少会导致效率下降10%、15%左右。”

尽管高温导致效率下降,但太阳能发电在满足负荷需求方面的普及度仍不断提高,因为光伏发电恰好与高温相关的需求高峰期相重合。

巴西光伏太阳能协会(ABSOLAR)主席Rodrigo Sauaia说:“在气温不断升高的时期,光伏太阳能在支持国家互联系统(SIN)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除了保护消费者的经济利益,太阳能系统在运行过程中不会排放任何气体、液体或固体,能避免发电中的温室气体排放。”

Sauaia说,太阳能减少了国家电力系统的压力,从而降低了消费者的系统成本。

据该电网运营商称,2023年11月,太阳能发电量占巴西月均需求量的10%,而在东北部,参与满足2024年1月负荷的比例达到19.4%。

太阳能在分布式发电系统中的装机容量接近28 GW,目前占巴西电力装机容量的40 GW,即17.4%,超过了风能在集中式发电中的14.8%。

巴西能源机构Empresade Pesquisa Energetica(EPE)和德国政府机构GIZ最近的一份报告显示,到2026年,可变可再生能源的比例有可能提高到40%以上,从而确保系统的可靠性、安全性和稳定性。

与此同时,由于光伏发电在能源结构中的普及度越来越高,因此需要更多的储能容量和可快速部署的资产,以满足白天太阳能发电要满足的需求。今年,负荷高峰可能在25 GW到30 GW之间变化。

“我们遇到了厄尔尼诺现象,在9月、11月和1月创下了一些影响巨大的气温纪录,导致巴西东南部大部分地区的气温创下纪录,出现了一些持续热浪,11月份还出现了平均气温超过10 C的情况,”Mancini说,“从实际情况来看,全球最大地区的蒸发量增加,开始影响整个地球的风向,对我们所说的大气循环和降雨模式产生了自然影响。

在受厄尔尼诺影响的年份,比如2023年,巴西南部地区的降雨量会增加,而北部和东北部则会更加干燥。”

“东南部属于过渡区域,位于两种环境之间,其南部较多雨水,而北部/东北部较干燥,”Mancini说,“因此该地区处于‘边缘状态’,可预测性较低,有必要搞清楚更多因素,其中包括厄尔尼诺。”

拉尼娜现象带来了相反的趋势,有利于北部和东北部的强降雨,同时导致南部更加干燥,并且另有一些因素影响着东南部的情况。

该专家说厄尔尼诺现象已在减弱,向拉尼娜现象的过渡应在7月和8月开始。虽然秋冬季节的太阳能发电量通常较低,但Tempo OK认为此时的太阳能发电模式更为有利。

自2014年以来,Tempo OK一直为电力行业提供气象情报服务,服务了500多个风电场和太阳能发电场,包括集中式发电和分布式发电。除其他气象服务外,Tempo OK还为发电站提供自用运行和维护软件,包括提前几个月预测模式的变化。

作者:

来源:www.pv-magazine.com

This content is protected by copyright and may not be reused. If you want to cooperate with us and would like to reuse some of our content, please contact: editors@pv-magazin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