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称,屋顶太阳能需求超过了欧盟成员国的准备程度

Share

根据欧洲气候行动网(CAN)的一份新报告,欧盟成员国必须赶上屋顶太阳能的增长和需求,否则该地区的太阳能潜力可能无法得到充分开发。

欧洲气候行动网的屋顶太阳能光伏比较更新以其2022年欧盟屋顶太阳能市场报告为基础,通过探索11个欧盟成员国(保加利亚、法国、德国、希腊、意大利、拉脱维亚、立陶宛、葡萄牙、罗马尼亚、西班牙和瑞典)过去两年在住宅屋顶太阳能建设方面的进展情况,对这些成员国进行了重新审视。

根据该报告的执行摘要,大多数成员国缺乏明确的屋顶太阳能光伏路线图或战略,利益相关者投资和发展支持机制均不足。执行摘要补充称,由于政策频繁变化和对低收入家庭缺乏有针对性支持,消费者信心和行业稳定性正在受到影响。

执行摘要还补充称,电网使用限制和地理限制仍然是集体自我消费的障碍。执行摘要还提出,尽管欧盟近期出台的法规为住宅屋顶光伏行业创造了更有利的许可环境,但其在国家和地方层面的实施情况并不一致,目前正在努力简化流程,减少官僚主义障碍。

根据该报告,该分析是在屋顶太阳能光伏快速增长的背景下进行,当时欧盟屋顶太阳能光伏装机容量同比增长了54%。欧洲气候行动网可再生能源项目经理Seda Orhan表示:“令人鼓舞的是,屋顶太阳能的需求正在蓬勃发展,但令人沮丧的是,成员国并没有采取必要的措施来满足这一需求。”

Orhan还补充说:“随着要求在建筑物上强制安装太阳能装置的欧盟太阳能标准即将获得通过,成员国需要做好充分准备,出台必要政策,创造有利环境,使社区和公民能够受益于这种能源转型。”

该报告为支持和加速屋顶光伏部署提出了一系列建议,覆盖治理、激励、许可和行政程序、能源共享和能源社区等。

在对11个被考察欧盟成员国进行的分析中,欧洲气候行动网根据七个关键标准对这些国家进行了评分。欧洲气候行动网表示,法国和立陶宛在促进屋顶太阳能光伏增长潜力方面表现突出,尽管法国在屋顶太阳能光伏部署方面落后。

与2022年相比,希腊和罗马尼亚的得分提高幅度最大,但在为屋顶太阳能创造有利环境方面,罗马尼亚和保加利亚仍然位列得分最低的国家行列。唯一一个得分低于两年前的国家是瑞典。“与其他国家相比,瑞典在为新的生产性消费者创造激励措施方面几乎没有取得进展,”欧洲气候行动网表示。

上周,欧盟委员会宣布其将与欧洲技术与创新平台建立正式的欧洲太阳能合作伙伴关系,以加强太阳能产业的研究和创新。

来源:www.pv-magazine.com

This content is protected by copyright and may not be reused. If you want to cooperate with us and would like to reuse some of our content, please contact: editors@pv-magazin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