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政府废除净计量

Share

印度尼西亚能源和矿产资源部(MEMR)颁布了MEMR第2/2024号法规,该法规废除了屋顶光伏装置的净计量。

该国于201811首次引入净计量,允许太阳能项目所有者将多余的电力输出到由国家公用事业公司PT PLN运营的电网,以减少电费。自该法规出台以来,进行了数次修改

最新的政策修正案于1月30日生效,并保证在此日期之前已经安装屋顶太阳能系统的客户在未来10年内仍按先前的规定执行。

总部位于雅加达的基础服务改革研究所(IESR)项目经理Marlistya Citraningrum在接受《光伏》杂志采访时表示,这项为期10年的规定将适用于已经获得批准但尚未安装的项目,以及已经批准并安装的光伏阵列。

“作为一个并网屋顶光伏用户,我其实对这个过渡规则存有疑问,”Citraningrum说,考虑到在安装过程中,屋顶光伏出口仍然按照Permen ESDM No. 49/2018计算,即相当于电价的0.65倍,而不是像Permen ESDM No. 26/2021那样按1:1计算。这一过渡性规定需要明确告知目前的屋顶太阳能用户。”

基础服务改革研究所认为,净计量的损失将使印尼“难以”实现政府的国家战略项目目标,即到2025年实现3.6 GW屋顶太阳能的目标,并在同年实现23%的可再生能源目标。

基础服务改革研究所执行主任Fabby Tumiwa表示,家庭或小型企业客户将推迟采用屋顶光伏发电,因为他们的电力需求高峰出现在晚上,而光伏发电高峰在白天。Tumiwa表示,如果没有净计量,屋顶光伏投资将变得更加昂贵。

“净计量实际上是对家庭用户使用屋顶太阳能系统的一种激励。在PLN控制电价的情况下,净计量有助于提高屋顶太阳能系统的经济可行性,尤其是R1类消费者安装的最低容量为2 kWp至3 kWp的太阳能系统,” Tumiwa说,“如果没有净计量和相对较高的电池成本,就无法满足这一最低容量要求,从而导致每千瓦峰值机组的投资成本更高。这将降低屋顶太阳能系统的经济性。”

Citraningrum在接受《光伏》杂志采访时表示,虽然官方没有给出这一变化的解释,但“PLN的资金紧缺很可能是主要原因之一。”她表示,净计量的结束不会使住宅和小型企业光伏用户受益,但对商业和工业规模的光伏用户影响不大,因为他们中的多数都没有多余能源需要传输至电网。相反,她说,她希望这一决定将“引发更多的储能使用,从而有助于降低成本。”

国际可再生能源署(IRENA)的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底,印度尼西亚的太阳能装机容量为291 MW。

来源:www.pv-magazine.com

This content is protected by copyright and may not be reused. If you want to cooperate with us and would like to reuse some of our content, please contact: editors@pv-magazin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