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大光伏组件制造商排名

Share

在IHS Markit提供的生产和产能数据基础上,《光伏杂志》对2017年前十大晶体硅组件制造商进行了总结,并观察了影响供应链景观的市场力量和技术趋势。

十大供应商

晶科能源排名第一,产量超6.5GW,比上一年增长了1GW。但公司的毛利润下降了22.7%,仅为4.51亿美元。公司表示较低的组件价格和较高的材料成本是利润下降的主要原因。

2017年的前五大制造商而言相对比较稳定,但英利能源仅排在了第九位。公司的净亏损为5.1亿美元,总负债为32亿美元。

技术趋势

原先排名第九的隆基太阳能公司跃升为第五。该公司只生产单晶C-Si产品,已迅速赢得了市场份额。由于中国的领跑者计划极其青睐单晶C-SI,使单晶产品制造商们能通过规模经济来弥补价格差距。

分析师Corrine Lin表示,今年单晶的市场份额将接近50%。但由于多晶和单晶之间的价格差距仍然太大,一些中国市场外的需求最近又回到了单晶C-SI组件。

在2017年,制造商们也在专注于减少“电池到组件”的损耗。这意味着半切割电池技术实现了极快的增长。其他组件层面的创新仍在酝酿中,如双面组件、五、六或多母线组件,以及叠瓦状组件。

在未来三年中,双面和半电池组件与新的电池技术,如钝化发射极后接触(PERC)或包括异质结(HJT)和交叉指背接触(IBC)等N型技术相结合,均有机会在总的组件市场中占有相当大的份额。

市场对高性能产品的需求将持续增长。在日本、美国以及许多欧洲国家的高端市场,大多数住宅和小型商业细分市场也需要高效率的产品。

驱动力

中国在供应和需求方面均占据领先的地位。IHS Markit的太阳能需求分析师Karl Melkonyan解释说:“2017年,中国在全球市场的份额达到了顶峰,约占53%。”中国的组件制造商们在国内持续扩张,带来了近10 GW的额外容量。

中国2017年的安装热潮导致供应链的进一步短缺,进而带来了价格的稳定及产能的扩张。

为了能获得2017年的FIT电价,很多国内设施匆忙地赶在6月30日截止日期前完成。另外根据亚欧清洁能源协会(AECEA)的数据,中国的分布式发电部门在2017有了长足的发展,同比增长255%,仅在前三个季度就安装了大约15 吉瓦的设施。

尽管供应条件紧张,中国制造商仍能跟上需求的增长。2017年Q1至Q3,中国在上游供应链的生产产出方面取得了极高的增长率。中国光伏产业协会的数据显示,组件产量增加了43%,这表明约80%的国内组件产量被用于国内。

美国

尽管来自中国的需求是全球组件供需稳定的最大因素,但其他市场的重大事件仍然扮演着重要角色。美国市场的需求则由关税所主宰。

自2018年1月以来,进口美国的晶体硅光伏产品被征收了30%的关税,但对电池进口有2.5吉瓦的免征额。项目开发商们在2017下半年开始囤积组件,进一步搅乱了紧张的供应状况。

电池免税进口刺激了在美国的一些新组件制造设施的出现。2.5 吉瓦的配额对于目前没有内部电池容量的国内供应商来说已经足够了。这也为美国的生产商们扩大组件产能,或外国企业在未来四年内建设年电池进口量在500兆瓦左右的小型组件制造厂腾出了空间。

韩华 Q Cells计划在佐治亚州开设一个1.6 吉瓦的组件制造厂,将于2019年初投入运营;晶科太阳能在佛罗里达州杰克逊维尔开设一个新的400兆瓦工厂;LG电子公司已经在亚拉巴马州规划了一条500兆瓦的高效生产线;而包括Mission Solar 和SolarTech Universal在内的一些美国本土生产商也宣布了几项扩张计划。《光伏杂志》估计自今年1月以来,美国已经有约4 吉瓦的新增组件容量被宣布。

201案关税让SalarWord得以存活。它们也给美国的组件价格下降幅度设置了基本保障。尽管在行业供应过剩的情况下,美国的组件价格会下降,但在全球范围内,美国的价格仍将会保持在最高水平。

印度

尽管印度现在已经确立了全球领先地位,并将很快超越美国成为全球第二大市场——IHS Markit预测印度2021年太阳能电力将占总需求的11%,但从目前的8%水平来看,印度的制造领域仍然远远落后于德国。

印度在2017年有一些产能方面的增长,例如BHEL的200兆瓦电池和组件,以及Adani的吉瓦级别扩张等。尽管许多中国主要供应商之前曾表示对在该地区的制造业扩张有兴趣,但大多数在2017都推迟了计划。

鉴于其对太阳能的巨大需求,以及近来一些减缓其增长速度的贸易问题,大多数分析师预计印度组件制造业在未来几年将出现增长,而且很有可能是由中国制造商引导的。

印度制造商Adani今年初宣布计划将产能从1.2吉瓦增加到2 GW,而隆基也在年初宣布了在印度的2吉瓦新产能计划。

台湾

尽管在质量方面仍然有一些优势,但台湾的电池和组件制造商仍在努力跟上中国大陆的降价风潮。

作为之前的高效电池主要出口商,台湾的企业不得不为了生存而改变战略。台湾前三大光伏制造商新日光能源科技(Neo Solar Power)、昱晶能源(Gintech)和升阳光电(Solartech)已合并组成了一家名为联合可再生能源公司(UREC)的新企业。这家新公司,连同其他台湾制造商一起,将专注于本土市场,这使它们有可能以较高的价格出售高效组件。

在宣布合并计划的新闻发布会上,UREC表示它的成立将使台湾太阳能电池产业摆脱其代工角色,并进一步推动绿色能源产业在台湾的扎根和茁壮成长。

来源:www.pv-magazine.com

This content is protected by copyright and may not be reused. If you want to cooperate with us and would like to reuse some of our content, please contact: editors@pv-magazin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