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件价格下降可使澳大利亚公用事业规模太阳能实现$60/MWh

Share

中国太阳能市场的低迷可能给澳大利亚的光伏项目开发商带来巨大的意外收获。虽然组件价格下降的程度还不十分明朗,但大型太阳能的竞争力将在整个2018年内继续增长。

尽管一些中国制造商缩减生产以限制供应过剩,但许多市场的组件价格已经出现了明显的下跌。从中长期来看,组件将更廉价的趋势显而易见。

来自Rystad Energy公司的Ben Willacy告诉《光伏杂志》记者,一旦价格如一些分析师所预测的那样下降了20%-30%,那么大型太阳能设施的价格可能会达到$1/W DC。

这反过来又会使盈亏平衡的价格低于每兆瓦$60。这将使公用事业规模太阳能的成本低于澳大利亚大部分州府和地区的远期价格曲线,“确保了其在批发电力和LGC价格下降的情况下仍然具有竞争力。”

Willacy表示,首先要注意的是,光伏产业新出现的竞争将是商业和工业用电用户,特别是考虑到太阳能电站所有者和大型电力消费者商及独立零售商之间所出现的越来越多的双边购电协议。但商业光伏项目的前景并不那么简单明了。

Willacy认为,组件价格的大幅下降对商业太阳能电场的支持程度目前还很难说。过去一年中,现货和远期电价大幅下跌,而LGC价格在2020年后可能趋于零。即使在组件价格下降的情况下,商业项目的支持者也具有强烈的风险偏好;可以看到越来越多的项目具有一定程度的收缩,同时还允许价格可有一定比例的上浮。

对于中国的组件制造商而已,他们可能会转向澳大利亚市场销售部分产品。Willacy认为在目前环境下这是一个比较明智的战略。事实上中国的一些顶尖组件制造商已经开始了行动。阿特斯太阳能和日升新能源已经分别在新南威尔士和昆士兰收购了一些在早期开发阶段的项目。

来源:www.pv-magazine.com

This content is protected by copyright and may not be reused. If you want to cooperate with us and would like to reuse some of our content, please contact: editors@pv-magazin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