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5年EV电池二次使用市场将增长至42亿美元

Share

根据伦敦一个研究咨询小组“循环能源存储”(Circular Energy Storage)的最新报告,今年全球使用寿命到期的锂离子电池市场预计将价值13亿美元。

分析师们认为,通过材料回收可产生11亿美元的收入,另2.3亿美元则来自修复、翻新和配制领域。

随着中国电动汽车销量的上升,该报告预测70%的“二次使用”(second-life)电池市场将来自中国。韩国拥有16%的份额,是市场的第二大贡献者。预计到2025年电池回收市场将增长到35亿美元,二次使用电池市场将达到42亿美元。

虽然回收电池对于便携式设备而言十分常见,但EV电池可以通过“二次使用”应用来推迟回收,如应用在能源存储系统中。该报告指出,就容量和剩余寿命周期而言,EV电池具有相当好的性能可被用于储能。在第一次使用寿命结束后,EV电池可被放置在住宅和公用事业级别的静态储能系统中。

报告称,早期的EV制造者,如日产、雷诺和宝马等,由于电源包的可二次使用潜力,将从新的收入流中受益。到2025年,二次使用电池在储能系统中的应用可以达到42吉瓦时的容量,其中80%在中国——为中国预测的电池存储容量的一半。

报告还强调,改进与标准化相关的制造工艺,可更低本地使用这一类型电池,这将进一步扩大利益相关者的收入。

分析师们描述了在英国部署二次使用电池的一个商业案例。案例研究推测,兆瓦级储能系统每年每兆瓦可产生约50,000英镑(65,000美元)的收益。一个拥有7,000片日产叶片电池的100兆瓦电站每年将产生670万美元的年收入,即965美元/电池/年。一个五年剩余生命周期的电池将总计产生4,825美元的收入。

在德国,由于频率调节价格相当高,商业案例更具吸引力。一个同样的电站每年可带来1,800万美元的收入,平均每个电池在其五年的第二次使用中都会产出14,130美元的收入。

这项研究对那些需要收回产品并进行处置的许多EV电池制造商来说是个好消息。更长的使用寿命等于回收的电池数量更少,这意味着更低的成本,更漂亮的资产负债表。

彭博新能源金融公司估计,全球储能市场将从去年的6.25 吉瓦时飞跃至2030年的超305吉瓦时。

来源:www.pv-magazine.com

This content is protected by copyright and may not be reused. If you want to cooperate with us and would like to reuse some of our content, please contact: editors@pv-magazin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