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正在研究 P2P能源交易和可再生能源证书

Share

上周,马来西亚能源与环境部部长Yeo Bee Yin就该国的可再生能源政策举行了新闻发布会。

Yeo Bee Yin部长在发布会上表示,政府目前正在制定2035年可再生能源转型路线图(RETR),这其中包括了2025年实现20%可再生能源目标的战略和行动纲领。目前这一路线图仍处于早期规划阶段,最终版本预计将在年底前公布。

能源与环境部目前正在研究一项能让客户选择从电力公司购买100%可再生能源的方案。此外,它也正在对强制性可再生能源证书(REC)市场的潜在成本和收益进行评估——目前的REC市场为纯粹自愿原则。同时,该国还将研究为太阳能产消商启用虚拟净计量和点对点能源交易的可能性。

Yeo Bee Yin还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该国净计量方案的最新情况。去年10月,她曾宣布了净计量改革方案,不再强迫产消商们以较低的价格出售多余电力。据马来西亚《星报》报道,产消商们必须支付的电费为每千瓦时0.50马币(约合0.12美元),而他们出售多余电力的价格却只能为0.31马币。

Yeo表示,这一净计量改革方案已初见成效,被分配容量已达500兆瓦。而可持续能源发展局(SEDA)最近的一次成功宣传活动,带来了这一方案下太阳能设施的急剧增长——在过去的两个月中收到了11兆瓦容量的项目申请,而在过去的12个月里也仅有18兆瓦容量的申请。目前SEDA已批准38兆瓦项目,其中有10兆瓦的设施已投入运营。净计量方案创造出了新的光伏业务机会,如太阳能租赁、购电协议,及两种业务相结合等。

在关注小型项目的同时,马来西亚也积极推动大型项目的部署。今年2月,能源部宣布了500兆瓦光伏项目的招标。这一招标项目——Projek Loji Jana Kuasa Solar Berskala Besar Pusingan Ketiga或称LSS3——是该国大型光伏采购计划的第三轮,由规模在1-100兆瓦间的一系列太阳能公园组成,预计将吸引约20亿马币(4.9亿美元)的投资。此前的第二轮LSS拍卖收到了1.6吉瓦的项目建议书,投标价介于0.33-0.53马币/千瓦时之间。

来源:www.pv-magazine.com

This content is protected by copyright and may not be reused. If you want to cooperate with us and would like to reuse some of our content, please contact: editors@pv-magazin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