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毒可能导致澳大利亚光伏组件和电池短缺

Share

在中国爆发的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疫情可能会对澳大利亚的太阳能行业造成长达数月的影响,而光伏组件库存可能很快就会耗尽。在与几家主要的太阳能电池板制造商谈论了可能产生的影响后,Solar Juice联合创始人兼供应主管Rami Fedda在本周的LinkedIn视频消息中表示,对供应链造成的影响似乎可能导致光伏组件短缺。

中国政府延长了新年假期,以缓解新冠病毒疫情,因此许多人于周一重返工作岗位,但其中一些人由于旅行且需要隔离至少14天而无法立即开工。根据Fedda的说法,这意味着工厂由于人员短缺而一直处于产能不足的状态。供应链的其他部分也受到了影响,例如货车运输和港口,许多集装箱都在港口等待装运。

“我们预计中国方面的情况将在3月初恢复正常,”Fedda说,同时他也提醒道,直到4月初澳大利亚的情况才会顺利进展。“我们非常确定,澳大利亚的现有库存无法维持到3月中旬,更不用说3月下旬了。”

SunWiz提供的数据显示,澳大利亚屋顶上安装的太阳能组件约有90%由中国制造,Fedda强调,客户应考虑替代产品和非中国品牌,例如REC,LG和QCells。“我们希望每个人都按月开始规划,而不仅仅是按天,这会降低因缺少电池板而失望的可能性,因为如果没有电池板,就没有太阳能装置,”他说。

除了潜在的太阳能项目延误外,预计新冠病毒爆发还会导致光伏组件价格飙升,从而影响全球行业。投资银行公司Roth Capital Partners预测,由于太阳能晶片和组件玻璃短缺,包括光伏组件成本在内的太阳能价格可能会在短期内上涨。

Wood Mackenzie预测,澳大利亚、美国和英国的大规模储能部署将产生连锁效应,供应问题也将冲击电池储能市场。据美国一家市场情报公司称,电池供应紧张可能会给澳大利亚电网规模的储能部署带来延误风险,而澳大利亚被认为是2020年新冠病毒爆发前全球领先的电池储能部署市场之一。WoodMac说,之前预计澳大利亚和中国之间将增加约1 吉瓦的电网规模储能容量,但由于新冠病毒疫情爆发,该数字现在可能会有变动。

来源:www.pv-magazine.com

This content is protected by copyright and may not be reused. If you want to cooperate with us and would like to reuse some of our content, please contact: editors@pv-magazin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