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将在旧矿区安装3吉瓦太阳能项目

Share

希腊已宣布计划在以前的旧矿场建造两个大型太阳能光伏园区。这笔投资将由国家电力公司提供,作为其新战略的一部分,同时也与希腊逐步淘汰煤炭的宏观举措相一致。

随着市场参与者越来越多地采用光伏技术降低成本并达到其可持续性标准,希腊的太阳能市场已通过一系列招标恢复了增长。最近一波关于在该国矿区开发太阳能光伏项目的官方公告也开始成为新闻头条。

此次项目的目标是在希腊北部的Ptolemaida完成2 吉瓦大型太阳能项目装机,并在希腊南部的Peloponnese Peninsula建成另一个1 吉瓦的光伏园区。工程施工最早明年开始。

超级太阳能项目计划

希腊环境和能源部长Kostis Hatzidakis上周末在与马其顿地区Ptolemaida当地利益相关者会面时正式宣布这一消息。

这位部长表示,希腊的公共电力公司(PPC)将“迅速”采取行动,在该地区建成一个2 吉瓦太阳能光伏电站,该地区以褐煤开采而闻名。 PPC首席执行官George Stassis证实,这家国有公用事业公司已于12月向希腊能源监管机构RAE提交了申请,为其在Ptolemaida建造1.5 吉瓦光伏电站办理许可证。

然而,《光伏》杂志获悉,PPC还计划在Megalopoli完成另外1 吉瓦太阳能光伏发电容量的装机,该地区也有采矿场和燃煤发电厂。

公正转型

此举是希腊为实现在2028年之前逐步淘汰电力系统中煤炭的使用而做出的部分努力。Hatzidakis向Ptolemaida当地利益相关者表示,政府将帮助该地区向一种新的经济模式转变,而无需依靠化石燃料的开采。这一庞大的2 吉瓦光伏园区也同样隶属于政府在向无煤未来过渡期间创造新就业机会的计划。

希腊政府已向欧洲委员会、欧洲投资银行(EIB)和欧洲复兴开发银行(EBRD)申请技术援助,从而为该国的矿区设计一种新的经济模式。

希腊的矿业城镇还将得到欧盟“公正转型机制”的支持,该机制是集团“绿色交易”的一部分。它将调动资金为向无煤未来过渡影响最大的地区的工人和居民提供支持。

政府的计划鼓舞人心,但令人沮丧的是,截至目前,当地利益相关者(即采矿区的城镇委员会)未能起草任何有意义的方案。如果这种情况持续下去,则必须采用自上而下的方法向后褐煤时代过渡。

世界基金会(WWF)希腊分支机构制作了一部纪录片,探讨了在希腊进行欧盟公正转型。该纪录片包括英语字幕,可通过此链接观看。

经济意义

除了环保动机外,希腊取消其国有褐煤动力船队的政策决定同样也具有经济意义。

PPC每年因经营不赢利的褐煤业务而损失数百万美元,而该公司正在经历巨额亏损。除非关闭其褐煤业务,否则PPC将难逃破产命运。 7月当选的希腊新政府已任命George Stassis进行PPC转型并升级其落后的商业策略。

助力PPC战略彻底转变的其中一项举措是投资可再生能源,无论是独立投资还是与领先的国际参与者合作。PPC的优势在于,它拥有约6 吉瓦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可对外授予许可,其中部分发电量有望在不久的将来获得批准。

然而,与此同时,由于希腊政府在一月份宣布将从根本上重组其许可发放制度,以引入可加快整个流程的数字系统,因此,这种优势已日趋减弱。

PPC已与国际公司签署了多份合作备忘录,以期共同在希腊开发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例如,本周PPC与葡萄牙的EDP Renewables签署了合作协议,旨在在希腊共同开发至少400 兆瓦可再生能源发电量。

PPC计划在采矿区建造的超大型光伏电站很可能会被拆分成具有特殊用途的多家公司,与国际参与者共同为这些公司出资。

Kozani项目 同时,希腊能源部长还宣布,德国开发商Juwi将向希腊Hellenic Petroleum出售根据三份招标合同达成的、位于Kozani的204 兆瓦产能。

该项目由三部分组成(139.24 兆瓦、27.68 兆瓦和37.37 兆瓦),其中最大部分的电价为0.05446欧元/千瓦时,另外两部分的电价均为0.06472欧元/千瓦时。

来源:www.pv-magazine.com

This content is protected by copyright and may not be reused. If you want to cooperate with us and would like to reuse some of our content, please contact: editors@pv-magazin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