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情正阻碍德国太阳能发展

Share

一个月前,德国太阳能行业似乎尤其担心中国的光伏组件生产何时才能重新开始,以避免组件或组成部件的交付延迟。在2月份就已明显出现价格的小幅上涨。但全球范围内的疫情与那时相比已经发生巨大变化,这对德国的光伏项目建设产生了影响——尤其是在大型装置的完工阶段。从德国规模最大项目的开发商们就此事向《光伏》杂志给出的评价中,可以清楚地看出这一点。

各国政府为遏制新冠疫情在欧洲开始实施众多限制措施。这些措施在生效数日后便开始对业界产生巨大影响。普遍的说法是:“影响日益迫近”。例如,许多项目工程师报告说“施工现场正开始陷入停滞”。随着没有更多组件需要安装,许多来自东欧的装配工人现正返回其祖国。将如电动螺丝刀之类的组装工具带至施工现场也变得困难,因为企业不再能够轻松地跨越国境甚至联邦边界运输设备或组件。

至于将要落实的光伏项目如何确保太阳能组件的来源,德国各家公司面对的情况略有不同。有个表示他们手上仍有足够的组件,而且目前暂没有一家表示由于缺少太阳能组件而无法开展自己的项目。然而,近几周来中国光伏产业的全面停工已开始产生影响。

一位业内人士以匿名方式告诉《光伏》杂志说:“由于亚洲缺乏生产能力,供应链上目前存在严重的延迟问题,特别是对于组件制造商而言。这导致最长可达六周的延迟,尤其是在第一季度。”

有些人担心,尤其是组件交付延迟,加上缺少安装工人,可能对项目收益带来双重负面影响。但现在估计公司受影响程度似乎为时过早。但很明显的是,任何延迟都可能使项目开发商蒙受巨额金钱损失。

开发项目截止期限

除这些因素之外,一些项目工程师还报告说,已有首批配电系统运营商已宣布他们将不再接受光伏系统入网。受影响的主要是德国的大型项目。此外,许多市政当局已暂停其市议会会议,许多政府部门已安排其雇员在家中工作,这些因素都可能导致项目批准的延后。例如像项目工程师所述的,开发计划不再制定,必要的户外会议也不再举行。但其中一位项目工程师还强调说,他所联系的政府办事处已努力寻找解决方案。目前尚不清楚目前遏制冠状病毒的保护措施将持续多长时间。

因此德国的众多协会都在努力延长德国招标方案下太阳能项目的开发截止日期。通常在补贴合同到期之前,项目开发商最多有24个月的时间窗口将其光伏系统连接到电网。

“联邦政府现在必须迅速采取行动,避免能源行业受到冲击。由于最后期限普遍无法再得到遵守,因此应该予以延长,”联邦新能源经济学协会常务董事Robert Busch解释说。

《光伏》杂志采访的项目工程师呼吁将实施期延长6个月,甚至12个月。甚至有些人提出光伏系统从招标到安装和调试应多给两年。许多行业专家表示,这样的延期并不需要从政者付出任何代价,就能以一种易行且不复杂的方式帮助业界。

“我们还需要联邦网络管理局采取更灵活的方案,包括延长中标的太阳能和风力涡轮机调试的截止日期,”Busch表示,“因此,[联邦新能源经济学协会]一直在为立法提案进行大量的工作。我们还需要灵活的解决方案来解决一些电网运营商不再接受光伏系统并网的问题。”

在无补贴光伏系统计划或所称的PPA项目方面,德国的情况没有很紧迫。如果项目延误,可以与太阳能买家进行谈判。如果情况变动太大,通常会提出“不可抗力”为理由。但一名匿名的行业代表指出,这类项目也必须预付成本和开发费用。如果PPA项目周期被拖得太长,也会出现资金瓶颈。

来源:www.pv-magazine.com

This content is protected by copyright and may not be reused. If you want to cooperate with us and would like to reuse some of our content, please contact: editors@pv-magazin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