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50年光电将占欧洲总电供的60%

Share

前欧洲光伏产业协会和芬兰拉彭兰塔理工大学联合发布了一份题为《100%可再生的欧洲:如何让欧洲能源系统在2050年之前实现气候零负荷》的报告,据称这是第一个关于完全可再生路径模型的研究报告,报告论证了到本世纪中叶欧洲能源系统实现零碳排放的可行性。

该报告对三种使用率不同的可再生能源转型路径进行了比较,得出的结论是:减排目标最低的能源转型路径,对欧洲社会和经济来说,需要付出的成本更高。

o “激进的领袖型”能源转型方案,预期最早于2040年实现100%可再生能源目标。

o 最廉价的100%可再生能源转型方案——基于累计成本——是比较稳健的方案,预期将于2050年实现100%可再生能源目标。

o “保守的延迟型”能源转型方案,预期于2050年实现62%的可再生能源目标。 前两个场景下的能源转型方案,是本报告研究的核心之一。太阳能发电在欧洲能源结构中的份额到2050年将增长到60%,并且从2030年开始,太阳能将成为整个能源系统的支柱。此外,风能将继续在这两种方案中扮演重要贡献者的角色,并在2030年之前,始终处于可再生能源领域的首位。

存储

考虑到太阳能和风能所占的比重,特别是在2030年之后,无论是“领袖型”方案还是“廉价可再生能源”方案,都需要重点扩大能源储存。尽管绿色氢的发展预计从2030年起才会加速,但其对于行业耦合和气候中立的实现至关重要。

虽然零碳排放——以1990年的水平作为基准——可以在2040年或2050年实现,但是根据作者的研究,如果实行“最保守的延迟型”方案,那么到2030年欧盟的碳排放量只能下降53%,这意味着,到2050年,仍将有大约8亿吨的二氧化碳排到欧洲大陆。 卢森堡能源部部长克劳德·图尔梅斯说:“欧洲气候法颁布后,六个成员国要求欧盟委员会将100%的可再生能源方案纳入其2050年能源和气候预测报告。”

该部长表示,提供多个100%可再生能源转型方案,可以使欧洲在选择能源系统路径时变得更加灵活有弹性。

前欧洲光伏产业协会执行顾问及市场情报主管迈克尔·施基曼表示:“到2050年,光电将占欧洲全部电力供应的60%以上。然而,只有高度的电气化和行业整合同时进行,才有可能建立100%可再生能源的综合能源系统,这一点是至关重要的。”

氢能

报告称,从2030年起,利用可再生能源产生的电能制取的“绿色”氢气,将取代风能,成为第二大清洁能源,这主要源于它对供热和交通领域脱碳所作的贡献。 该研究还警告称,如果没有政策支持,把欧洲的太阳能和风力发电能力提升到太瓦范围,那么,上述两个在本世纪中叶实现碳中和的方案,均将无从实现。

前欧洲光伏产业协会政治主管奥黑莉·博韦说:“作为第一步,欧盟应先在法律上设定零碳排放的目标,并审查欧盟2030年的温室气体排放目标,以达到《巴黎协定》规定的1.5摄氏度标准。”

该报告指出,2030年之前,应优先扩大太阳能和风能在电力部门的使用,为其后推进的低成本氢解决方案做好准备。

博韦还表示:“我们还呼吁成立一个委员会,作为‘清洁能源计划的推进主体’,致力于推翻并取消那些阻碍欧洲使用光电和可再生能源的法律和行政框架。”

太阳能及能源存储的可持续性

今年五月,《光伏》杂志推出了关于可持续性的倡议。我们的目标是深入探讨什么是真正的可持续,找出已经实施的项目,并讨论需要改进的地方。除了关于太阳能和绿色金融的季度主题以外,我们还关注生物多样性、可持续飞行和电池原材料的采购等方面。欢迎阅读更多信息,保持关注并积极参与! 快来查看我们的季度主题和最新报道吧。

来源:www.pv-magazine.com

This content is protected by copyright and may not be reused. If you want to cooperate with us and would like to reuse some of our content, please contact: editors@pv-magazin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