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领导人推行“绿色复苏”计划助力“新冠后”经济发展

Share

在经历了19年新冠病毒危机后,欧盟需要数万亿欧元才能恢复元气,这会使欧盟的气候变化政策成为历史或昂贵的奢侈品吗? 亦或是,欧盟的《绿色协议》将提供就业岗位和经济刺激,让欧洲恢复生机?

为了响应本国选民对气候变化和环境保护的要求,欧盟13个成员国部长向欧盟委员会签署了一封公开信,信中将新冠病毒刚爆发时宣布的欧洲绿色协议,称为应对西方公共健康危急的各项财政措施的基础。

今天,79名欧洲议会议员、37名来自欧洲总部公司的首席执行官,以及来自行业组织和非政府组织的代表们,提出了他们自己对“绿色复苏”的要求。

“如果我们朝着错误的方向重启经济,我们将遭遇气候危机,”法国欧洲议会议员、欧洲议会环境委员会主席帕斯卡•坎芬表示,“我们需要团结所有力量,实现绿色复苏。”

呼吁

坎芬参与协调的最新一封公开信写道:“我们呼吁建立一个由跨党派政治决策者、商业和金融领袖、工会、非政府组织、智库以及利益相关者组成的全球联盟,坚定支持并认真执行绿色复苏投资计划,加速推进我们向气候中立和健康生态系统过渡。因此,我们承诺共同努力,分享知识,交流经验,创造协同效应,确定我们需要的投资决策。”

原定于11月在苏格兰举行的第二十六届联合国气候大会(COP26)可能被推迟,但参加绿色协议游说活动的13位环境部长表示,他们对今年继续提高欧盟2030年碳减排目标的雄心不会改变。

“我们应该抵制诱惑,避免采取一些短期解决方案来应对当前的危机,这可能会让欧盟在未来几十年都被困在化石燃料经济中。”部长们在联合信中表示:“有鉴于此,我们很高兴地看到,欧盟委员会已开始着手准备,预计于2020年9月前,出具一份环境影响评估计划,该计划将进一步提高欧盟2030年的减排目标,将温室气体排放量在1990年的基础上削减50-55%。”

分歧

部长们呼吁完善欧洲绿色协议投资计划的政策框架,并进一步推动实施。

本周四,欧盟决定推出首批5400亿欧元的新冠肺炎援助计划,在此之前人们的骚动,已经很好地说明了引入这样一个复苏计划可能会引发的争论。在财政上持保守立场的德国,坚持要求发行由欧盟成员国共同支持的“新冠债券”来降低资本成本,而荷兰则表示,5,400亿欧元的救助资金应该仅用于由新冠病毒造成的直接损失,同时还应附加财政条件。这些立场引发了法国、意大利和西班牙的不满,可以肯定,在首批款项发放前,欧盟仍需要进行第二轮谈判——不涉及任何新冠债券。

这是一个相对直接的资助方案,没有任何绿色附加条件。

来源:www.pv-magazine.com

This content is protected by copyright and may not be reused. If you want to cooperate with us and would like to reuse some of our content, please contact: editors@pv-magazin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