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兰最大电力供应商欲将新建太阳能园区按75%峰值容量入网

Share

荷兰电力公司Liander在最近几个月内采取了数项措施,以求在荷兰多个受电网限制影响的地区增加电网容量——这一阻碍让可再生能源发电厂难以迈出并网的步伐。这些举措包括部署两个巨型变压器,以及对电网瓶颈启用拥塞管理。

公司在本周还宣布了打算仅将其太阳能园区按峰值容量的75%接入电网。Liander透露:“通过这种方式,我们可以连接更多的绿色电力生产商,并在我们服务的区域内节省高达4亿欧元的社会成本。通过将太阳能园区入网率设置在其峰值容量的75%,我们可以更有效地利用电网。”

该公司补充说,如果必须扩展电网以容纳更多太阳能,则需要投入14亿欧元至18亿欧元的资金。按照进一步的解释,投入这样大笔资金用于解决电网拥塞问题其实优势并不明显。

Liander估计,光伏发电商每年可能损失的电力最多可能达到其发电量的3%。 荷兰太阳能分析师Peter Segaar在接受《光伏》杂志采访时说,Liander的计划仅适用于新入网的太阳能园区,这涉及到行业广泛采用的方法——对逆变器单元之外的直流发电机容量“降低”逆变器交流连接功率。他说:“这种方法合乎逻辑,因为降低了成本,对大功率逆变器的需要也减少了。然而,现今的新趋势是电网运营商希望就规划中项目预先确定出交流与直流额定值之比。”

他补充说,这一计划的具体实施方式目前尚不确定。他提出:“这意味着严格禁止超出发电机的规划直流容量,或者投资者必须事先清楚逆变器电池的交流容量到底是多少,但实际上他们往往无法知道。”

Segaar解释说,只有对目前的大规模可再生能源SDE+计划进行修改,才能实施该计划。“但是,对于许多小型投资者而言,这些规则现在就已经非常复杂,继续变得更复杂并不可取。”5月下旬,荷兰政府表示,电网运营商没有义务向由于电网容量和电压质量问题而断网的屋顶太阳能阵列所有者给予补偿。根据Segaar的说法,太阳能系统会在人口稠密的地区频繁断开,因为这些系统所用的电缆仅适用于电力消耗的目的。Segaar曾经发表评论说,“这类线路上的许多光伏系统都会导致电压升高,偶尔就会超过设定的标准。”

1月下旬时,Liander和电网运营商Enexis曾表示,在荷兰东北省份的部分地区,可再生能源项目(主要是大型太阳能)的可用容量有限。 Liander预计到2023年其电网中的太阳能产能将达到6吉瓦。

来源:www.pv-magazine.com

This content is protected by copyright and may not be reused. If you want to cooperate with us and would like to reuse some of our content, please contact: editors@pv-magazin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