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可再生能源并购局面缘何难以打开?

Share

但令人惊讶的是,在涉及到有效完成的并购交易(包括绿地和棕地项目)数量时,这种发展动力与挑战重重的环境形成了鲜明对比。

我们根据以往经验,归纳出可以解释这种迟迟无法打开局面的常见阻碍: o 新冠肺炎:在2020年初顺利推进的许多交易中,情况最好的仍悬而未决,最糟糕的甚至因这场大流行而被取消。这一意外变故迫使许多地方组织和投资者重新调整其战略。我们观察到,供应商将资产保留长于最初规划的时间的意愿非常强烈,原因包括报价没有达到其预期,或是国际投资者在进行内部重组(重新聚焦本国市场而不是探索新的地域,在这种情况下会保留手中现金作为缓冲等等);

o 回报预期上的差异:新冠肺炎还突显出投资者为棕地项目支付高溢价的能力同卖方预期之间存在不匹配。许多地方组织需要更多的开发资金来部署开发中的项目。此外,在涉及到绿地项目的溢价时,设定所谓的“权利/公平”溢价的工作变得越来越困难(如项目权利、仅列入总体规划中的风电项目、获得土地和许可证但尚未开工建设的太阳能项目等);

o 监管不确定性:越南在很短时间内展示出其有能力对一个迄今为止无甚动静的细分市场实现民主化。这就带来了监管方面的一些不确定性,确定性仅限于相当有限的时间范围之内(如长期保护性电价项目不再更新,2020年后的C&I屋顶FIT、风电行业的新循环模式等)。此外,即使一个项目已经签署了PPA并已全面投入运营,从投资者的角度来看,也不能认为该项目已完全消除了风险,因为额外的风险/不确定因素仍然存在,并且主要涉及到PPA(无限制的削减、缺乏照付不议条款、不可抗力等);

o 环境和社会(E&S):一些项目,特别是水电项目,在环境和社会方面缺乏可靠的文档和尽职调查。这些都是对国际机构投资者至关重要的标准,往往成为交易无法继续进行的主要原因之一;以及

o 流程:缺乏由卖方主导的明确且标准的并购程序是一个被低估的原因(预告、信息备忘录、相关的财务模型、资料档案中缺乏可随时查阅的英文项目文件等)。通过标准化的流程来引导交易推进,将有助于减少交易中所花费的精力和时间,从而弥补卖家和投资者之间的各种鸿沟,使交易过程更加顺畅。

但即便确定出上述差距,想要试图逐一弥补依然非常困难。事实上,监管框架和新冠肺炎等状况无疑需要各方付出更多的时间和努力,为可再生能源交易营造出一个更加健全的环境。然而,对于上述一些差距——比如E&S方面和流程,各方仍可通过加强前期尽职调查以及与(技术、税务、财务顾问等)专业人员密切合作来着手解决,从而提高成功达成交易的概率。

简介 Finergreen是一家专门从事可再生能源领域(太阳能、风电、水电、生物质发电和储能)的国际金融咨询机构。我们成立于2013年,已完成价值21亿欧元的交易,资产规模累计超过6吉瓦。我们拥有50多人组成的专业团队,在巴黎、马德里、布达佩斯、迪拜、新加坡、墨西哥、阿比让和内罗毕主要从事三个业务领域:兼并与收购、项目融资和战略咨询。

作者:ROHAN SINGH, MANAGING PARTNER, FINERGREEN

来源:www.pv-magazine.com

The views and opinions expressed in this article are the author’s own, and do not necessarily reflect those held by pv magazine.

This content is protected by copyright and may not be reused. If you want to cooperate with us and would like to reuse some of our content, please contact: editors@pv-magazin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