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提出电池的最低可持续性门槛

Share

全球脱碳努力所遭遇的阻力常常涉及人们对旨在推动碳减排的技术本身的担忧。电池就是一个典型例子,它引发了人们对资源开采、制造能源需求和可回收性的关注。 今天,欧盟委员会希望在欧洲建立足够的电池制造产能来满足这片大陆的需求,并提出了旨在使产品更具可持续性的新的电池法规。根据该委员会的报告,每年约有80万吨汽车电池、19万吨工业制皮和16万吨日用储能设备进入欧盟,并且这些数字还在不断增加。 欧盟委员会负责欧洲绿色协议的执行副总裁Frans Timmermans说,“清洁能源是欧洲绿色协议的关键,我们在交通等方面对电池日益增加的依赖程度不应当伴随着对环境的损害。新的电池法规将有助于减少所有电池在其整个生命周期内对环境和社会的影响。今天的提案允许欧盟以安全、循环和健康的方式扩大电池的使用和生产规模。”

需求 根据目前的脱碳计划,欧盟委员会预计,2018年至2030年期间,全球对电池的需求将增加14倍,因此这类立法将成为欧洲绿色协议的重要补充。 拟议的电池法规以欧盟的电池指令为基础,并扩大了其范围。按照欧盟委员会的设想,新法规旨在统一电池产品要求,并解决汞和镉等有害物质问题。该计划还旨在制定规则,从2024年7月起引入碳足迹声明,将电池对环境的影响降到最低。然后从2026年1月起,电池必须带有碳密度标签,并从2027年7月开始实施最大碳密度门槛。

欧洲锂离子电气行业机构Recharge不仅没有对更严格监管表示抗拒,而是对这一提案表示欢迎。Recharge总裁Patrick de Metz表示,“截至目前,这个行业的综合性框架当中显然缺失尽职调查和碳强度方面的内容,这反而拖累了欧洲积极行动者们的努力。引入碳足迹和尽职调查措施,不仅有可能防止性能不佳的电池进入欧盟市场,而且还可以在产品层面上对欧盟的气候中性和可持续发展目标发挥促进作用。”

循环经济 欧盟委员会希望为电池行业实现循环经济模式前景带来更多法规保障。从2027年1月起,电动汽车电池必须根据拟议的法规申报其回收的钴、铅、锂和镍含量。欧盟委员会提出,从2030年起的最低回收钴含量门槛为12%,铅为85%,锂和镍为4%。并且在五年后,钴、锂和镍的最低回收含量将分别提高到20%、10%和12%。

目前欧洲市场上只有约45%的便携式电池得到收集和妥善回收,笔记本电脑和手机中使用的电池均属此类。欧盟委员会建议将这一比例数字在五年内提高到65%,十年内提高到70%。对于汽车、工业和固定式储能电池,收集和回收率有望大幅增至100%。除了收集之外,这份欧盟提案还设想对回收进行分级,使锂、钴、镍和铅的高回收率成为法律上的隐含规定。

欧盟环境、海洋和渔业专员Virginijus Sinkevičius表示,“借助这项关于可持续电池的创新欧盟提案,我们将根据我们新的循环经济行动计划,首次大力推动循环经济。对于我们经济和社会的关键部门,比如交通、能源和通信而言,电池是必不可少的。这次面向未来的立法尝试将提升电池在其生命周期各个阶段的可持续性。电池中有许多宝贵的材料,我们要确保不会浪费任何电池。电池的可持续性必须与其在欧盟市场上不断增加的数量相同步。” 该计划还构想了“电池护照”的使用,以实现二次寿命应用的规模化。回收商和二次寿命应用公司可以通过电池护照了解其关键参数,比如已进行过多少次深度放电循环和电池运行温度等数据,可以提供有关其剩余容量的线索,从而降低二次寿命应用供应商的采购风险。

欧盟委员会还提议从2026年开始实施最低性能标准,以促进循环稳定性。委员会希望电池可以从便携式电子设备里拆卸下来,这样笔记本电脑和手机等设备的寿命就不由电池寿命所决定。这样的电池装取方式也会便于储能组件的回收。

“欧盟委员会提出了一个新的面向未来的电池监管框架,以便确保只有最绿色、性能最优和最安全的电池才能进入欧盟市场,”负责机构间关系的欧盟委员会副主席Maroš Šefčovič说道,“提出这个关于透明度和以道德方式采购原材料、电池碳足迹及回收的雄心勃勃的框架,是在这个关键部门实现开放的战略自主权,并加快我们在欧洲电池联盟下的工作的基本要素。” 这个组织成立于2017年,根据Recharge的数据,欧洲已经有大约十几个电池超级工厂宣布建造,到2023年时可能会推动创造大约80万个就业机会。

Recharge的一家成员,超大晶圆初创企业ACC表示,“我们需要欧洲框架来支持这一新的动态,并进行……全面、及时、精简的立法。”

欧洲内部市场专员Thierry Breton提出,“欧洲需要提高其在新技术和使能技术方面的战略能力,电池就是一例。这对保持我们的工业竞争力,实现我们宏大的绿色目标都至关重要。通过投资和正确的政策激励——包括今天关于新监管框架的提案,我们正帮助在欧盟建立一条完整的电池价值链,从原材料和化学品,到用于电动汽车,再到回收再利用。”

来源:www.pv-magazine.com

This content is protected by copyright and may not be reused. If you want to cooperate with us and would like to reuse some of our content, please contact: editors@pv-magazin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