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能产业链:荷兰200 MW电解槽;俄法合作开发蓝色氢

Share

法国能源公司TotalEnergies和俄罗斯第二大天然气生产商Novatek已签署一份谅解备忘录,以减少液化天然气(LNG)生产过程中的二氧化碳排放,同时还在俄罗斯的亚马尔(Yamal)半岛和吉丹(Gydan)半岛开发大规模的碳捕获和储能解决方案(CCS)。这两家公司还希望“探索开发脱碳氢和脱碳氨的新机会”,这表明氢能将成为石油和天然气巨头为应对日益增长的社会压力而采取的成套绿色措施之一。 英荷能源巨头荷兰皇家壳牌公司已将一份服务合同授予澳大利亚工程公司Worley,以便在荷兰鹿特丹开发一座新的200 MW电解制氢厂。“这家新工厂的驱动力,将来自目前正在开发之中的一个海上风电场提供的可再生能源。这家绿色氢工厂在完工之后将成为全球最大的商业绿色制氢设施之一,”Worley公司在周二发布的一份声明中写道。工厂计划于2023年投产,估计每天可生产5万至6万公斤的绿色氢。“所生产的绿色氢最初将用于壳牌在Pernis附近的炼油厂的脱碳,并支持氢能在重型运输行业的工业应用。”

荷兰设立氢气交换平台HyXchange的准备工作几近完成。最近的一份报告概述了允许其成立的条件:鹿特丹港援引Bert den Ouden代表荷兰天然气基础设施和运输公司Gasunie以及鹿特丹、阿姆斯特丹、格罗宁根和北海港的各港务局编制的报告,表示平台的主要要素包括“氢气认证、确保价格透明的指数、一个现货市场,以及开发出平衡实物氢气网络并储存氢气的交易工具”。Gasunie一直在努力将荷兰的基础设施同德国和比利时的基础设施连接起来。

比利时氢气解决方案开发商CMB.TECH于周四在安特卫普开设了第一个多式联运加氢站。该公司表示,“这是世界上首个生产绿色氢的加气站,将用来为船舶、长管拖车、汽车、卡车和公共汽车提供动力。”CMB.TECH还宣布推出一辆使用氢气的卡车。这个加氢站建在安特卫普的港口大楼处,CMB.TECH之所以选在城市和港口的交界位置,“一方面是为了能为港口许多工业应用提供氢气,另一方面是为了让普通民众也能方便地使用”。 总部设在德国的西门子交通集团和埃尔朗根-纽伦堡大学赫尔姆霍尔茨可再生能源研究所(HI ERN)签署了一份谅解备忘录,共同研究液体有机氢载体(LOHC)技术在铁路运输中的应用。液体有机氢载体会在这一过程中吸收氢气,只在需要时释放。被化学手段所束缚的氢气无法以气体形式逸出,因而不需要在高压或低温下储存。HI ERN主任Peter Wasserscheid评论道,“西门子交通集团对我们在过去几年中在埃尔朗根-纽伦堡大学和HI ERN果断地开发的LOHC技术感兴趣,这为未来的合作可能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我们与西门子交通集团在开发氢能技术方面有着共同的愿景,即利用现有的燃料基础设施为火车等大型交通工具提供动力。”

英国石油公司BP和太阳能开发商Lightsource bp各出资50%建立的合资企业Lightsource bp,已与葡萄牙公司Insun达成协议,将开发总产能超过1.35 GW。的五个太阳能项目。这些投资9亿欧元的项目正处于初期开发阶段。这家公司透露其还在积极探索在该国开发绿色氢的机会。葡萄牙提出了在本世纪末达到2.5 GW绿色氢的产能目标。Lightsource bp曾与英国和澳大利亚的主管机构合作建立大规模绿色氢项目。

作者:

来源:www.pv-magazine.com

This content is protected by copyright and may not be reused. If you want to cooperate with us and would like to reuse some of our content, please contact: editors@pv-magazin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