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火山灰光伏设备

Share

9月19日下午两点13分,拉帕尔马岛上的Dorsal de Cumbre Viejo火山开始喷发,至今已过去了一个多月。今天,熔岩已经从埃尔帕索市El Paraíso镇附近的火山蔓延到了拉古纳市区。

在埃尔帕索市的Las Manchas地区,坐落着一家1 MW的光伏发电厂。该厂于2008年落成,它由Gamesa Solar开发而成,而后被美国投资基金First Reserve Corporation收购。Gamesa在该厂落成后不久发表声明称,它占地1.7公顷,由大约5000个光伏组件组成。如今,这些组件被火山喷出的、高达一米的火山灰覆盖。

据在线新闻网站Nius报道,消防人员一直在努力清理附近房屋屋顶,以防止大风将更多的火山灰吹到电池板上。他们正在等待火山喷发平息,然后才能返回现场开始清理并评估光伏系统的状态。Nius的文章称:“只有到那时才能进行损失估价。电厂业主清楚,他们可能不得不从头开始重建项目。”

损失调查

在《光伏》杂志上,我们频繁讨论过极端高温对电池板及其性能的影响,以及组件承受重荷(较为常见的是积雪)时的影响,例如今年早些时候西班牙冬季风暴“菲洛梅娜”使该国三分之一的地区都被白雪覆盖。

但是,当太阳能电池板完全被火山灰覆盖时会发生什么呢?PI Berlin高级顾问兼西班牙子公司PI Berlin S.L.董事总经理Asier Ukar解释道:“原则上,这些电池板不应被当作损失,一米厚的积雪并不会让它们完全无法使用。”

但Ukar继续说道,火山灰可能会给光伏项目造成一些长期问题:灰烬重量可能损坏安装结构;其中尖锐的颗粒或石块会划伤组件玻璃;灰烬中可能含有酸或硫化物等腐蚀性化合物,它们会腐蚀背板。

“在清理掉火山灰之后,我们才能弄清楚所有这些情况。”Ukar继续说道。根据电池板的测试标准,它们应该能够承受2400至5400帕斯卡的压力。他补充说:“如果火山灰很轻,就应该没有问题。”

玻璃上的划痕也会对性能产生不利影响,但Ukar认为这不太可能使项目完全停止运行,而只会导致光线透过玻璃的损耗增加。

背板发生腐蚀的可能性也取决于灰烬在清理之前的停留时间,但Ukar表示“不会造成严重的问题,只要尽快清除掉灰烬,因为从理论上讲火山灰是从电池板的正面覆盖上去的。”

他补充道,火山灰平铺在整个项目区域,应该不会形成热区。他总结说:“说实话,我认为问题不大。”

来源:www.pv-magazine.com

This content is protected by copyright and may not be reused. If you want to cooperate with us and would like to reuse some of our content, please contact: editors@pv-magazin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