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电价上涨为发展太阳能带来契机

Share

在10月的欧洲峰会(即欧洲领导人探讨电价问题的会议)之前,能源密集型行业纷纷呼吁领导人落实政策措施,支持它们获得可再生能源。代表造纸、铝材和化工等行业的八个能源密集型行业协会与欧洲光伏产业协会(SolarPower Europe)和欧洲风力发电展览会(WindEurope)共同发声,强调亟需决策者支持向低本高效、可靠的可再生能源过渡。

同时,我们在家庭层面上展开的研究表明,太阳能在保护家庭免受能源价格冲击影响方面的成效显著。在这场危机期间,欧洲地区(波兰、西班牙、德国和比利时)已安装太阳能的家庭每月平均节省了60%的电费。

正如欧盟委员会副主席多姆布罗夫斯基斯(Dombrovskis)所说,这一能源成本紧急状况“只会强化摆脱化石燃料的计划”。在向欧洲议会成员发表讲话时,副主席提莫曼斯(Timmermans)更加明确地表示,如果“我们早五年推行绿色协议,就不会落入这种境地,因为那样的话我们将减少对化石燃料和天然气的依赖。”

绿色转型

欧盟委员已经认识到必须加快绿色转型,这反映在欧盟成员国应对危机的‘工具箱’中。该指南重申了关于加速可再生能源新项目许可的现有建议,并提出了支持行业获得可再生能源购电协议(PPA)的建议。企业PPA是减少工业碳排放的关键,同时还能为企业提供长期稳定的能源成本,并使之免受我们现在所看到的价格波动的影响。

欧盟委员会关于PPA的建议来得正是时候——就在2021年RE-Source会议的前一天。10月14-15日,700名专家齐聚阿姆斯特丹参加2021年RE-Source会议。这场为期两天的年度会议将连接企业买家与可再生能源供应商,助力公司可再生能源PPA。

凭借着最近欧盟委员会对可再生能源的支持,太阳能有望脱颖而出。在欧盟委员会刚刚公布的2022年工作计划中,太阳能是唯一指定的能源技术。我们必须利用这一机会,采用现有的明确解决方案应对仍然面临的挑战,发挥太阳能的巨大潜力。例如,屋顶太阳能预计将成为新建或翻新工商业场地的标配。更广泛地说,我们需要应付冗长而繁琐的许可流程,这会减缓太阳能电站的安装速度。

价格上涨

虽然各国仍然依赖化石燃料,但未来能源价格上涨是必然趋势。去年,包括西班牙在内的六个欧盟成员国呼吁构建100%可再生能源电力系统。为了进一步实现这一目标,政府必须启动专项招标,确定正确的太阳能和储能项目价格信号,同时实施宏伟的创新政策,在电网中部署所需要的技术。

欧洲领导人将在12月份再次会晤讨论能源价格问题,而欧盟委员会将在同一周内公布其对“Fit for 55”一揽子气候立法提案的最新补充。在未来几周甚至几个月内,欧洲光伏产业协会以及我们的合作伙伴将与决策者合作,共同确保任何立法行动都反映出太阳能在保护家庭和企业免受价格上涨影响,同时减少碳排放对地球影响方面的作用。

作者:WALBURGA HEMETSBERGER, CEO, SOLARPOWER EUROPE

来源:www.pv-magazine.com

The views and opinions expressed in this article are the author’s own, and do not necessarily reflect those held by pv magazine.

This content is protected by copyright and may not be reused. If you want to cooperate with us and would like to reuse some of our content, please contact: editors@pv-magazin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