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政策改革热潮:储能、净计量电价以及500千瓦以下的太阳能农场

Share

希腊政府已完成其广泛的政策框架,以重塑能源产业并令储能项目受益。该法案现已提交议会。

本月早些时候,希腊环境和能源部长科斯塔斯·斯克雷卡斯(Kostas Skrekas)向内阁部长们介绍了该框架。

改革包括针对三类储能项目的政策:独立储能,结合可再生能源系统的联合储能,以及由希腊电力用户安装的储能项目。

最关键的一点是,与可再生能源系统组合安装的、不由电网供电的储能项目将有资格参与国家可再生能源招标。

但是,仍通过电网供电的联合储能与可再生能源系统将无法参与投标。

同样,由电力用户安装的储能项目也将设置子类别,例如现场同时安装蓄电池的净计量用户。具体而言,即将出台的政策框架将区分用户侧和供电侧储能系统。不向网络中注入电力的系统无需许可证。

一旦该法案获得希腊议会批准,希腊预计将在明年年初进行首轮能源招标。该国最初透露将在2021年底前展开700 MW储能招标,但目前预计招标时间将延后至2022年第一季度。

希腊即将出台的法案

希腊储能政策框架包括该国即将出台的环境法案的一部分,这是本届政府自2019年7月份上任以来的第二项重大立法工作。

2020年7月份通过的第一项重要法案加快了可再生能源许可程序,并推出了电动汽车政策。

即将出台的法案将进一步完善可再生能源投资的许可程序,实现完全数字化。

环境部表示,按照新的许可程序,一个大型项目在14个月内便能完全获得许可,而现在这需要大约5年的时间。该部还补充道,这将释放约12 GW的新增可再生能源发电量,相当于100亿欧元的投资。

该法案中还包括有关希腊海上风电和循环经济领域的框架,并引入旨在解决所有经济重要组成部分排放问题的碳预算。

净计量系统

与此同时,在秋季早些时候,希腊出台了促进该国净计量电价制度和小型太阳能光伏领域发展的政策。

具体而言,该国将大陆电网净计量上限从1 MW提高到3 MW。

由于克里特岛在5月份联通了大陆电力系统,这一政策变动涉及大陆以及克里特岛的消费者。

而秋季出台的一项新措施也同样重要,它事关逐步取消针对50千瓦以下净计量系统的许可要求。

直到最近,这类系统仍然需要国家配电网的连接协议,而这通常很费时间。这项协议要求现已逐步取消。相反,消费者只需向配电网络提出申请,后者必须在15天内给出回复。

新的净计量政策还允许在网络中拥挤的部分安装净计量系统,只要这些系统不向电网注入电力。

现在,净计量投资的时机已经完全确定,投资者及希腊国家机关都必须遵守特定的时间表。

希腊光伏企业协会(HELAPCO)政策顾问Stelios Psomas告诉《光伏》杂志,由于希腊配电网络总是不能及时处理净计量申请,这项新的净计量政策预计将增加对该细分领域的投资。

500千瓦以下的太阳能细分领域

有关容量在500千瓦以下的地面安装型太阳能农场的政策变动也很重要,因为这一细分领域去年新增了约1 GW的装机容量。

直到去年12月份,500千瓦以下的项目都获得了上网电价(FITs)补贴,但从2021年开始,政府要求这些系统参与国家可再生能源竞标。然而,政府最近撤销了部分决定,将为那些拥有不超过一个享受FIT补贴的太阳能发电园区的、500千瓦以下的投资者再额外提供两年的稳定补贴支持。

因此,在2022年底之前,仅拥有一座500千瓦以下光伏农场的投资者仍可申请FIT补贴。

来源:www.pv-magazine.com

This content is protected by copyright and may not be reused. If you want to cooperate with us and would like to reuse some of our content, please contact: editors@pv-magazin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