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征收40%光伏进口税并提高生产挂钩激励计划,以促进国产发展

Share

印度联邦预算体现处政府促进国内太阳能制造业发展的决心,其中不仅包括增加激励措施和支持政策,还将从4月起对光伏组件和太阳能电池征收阻碍进口的关税。 这份预算为生产挂钩激励计划(PLI)额外拨付了1950亿印度卢比(合26亿美元)。该计划为承诺在印度本土建立工厂,生产从多晶硅到光伏组件的竞标者提供资金支持。

“此举旨在促进印度国产广泛的发展,以实现到2030年太阳能装机容量达到280 GW的宏伟目标,”印度财政和企业事务部长Nirmala Sitharaman表示。

税收优惠期限延长

这位部长透露,新成立的制造商在开始生产前,将有额外一年时间有资格享受15%的优惠税率,且最后期限延长到2024年3月底。 太阳能制造商将从取消适用于外国制造的不锈钢、涂层钢产品、合金钢条和高速钢的反倾销和反补贴税中受益,政府指出这些金属产品在国际市场上价格高昂。 为回应印度太阳能制造商的要求,政府将从4月1日起对非印度太阳能组件征收的40%基本关税以及对电池征收的25%关税。使用进口太阳能电池和组件的开发商将不得不为此做好准备。

Sitharaman还宣布推出主权绿色债券。该部长表示,政府将通过“支持性政策、轻触式法规和促进性行动”,来支持国内绿色能源发电和清洁交通能力的发展。Sitharaman说,政府将为这些“朝阳机会”提供推力,但没有给出具体细节。 他还透露,为帮助促进电动汽车产业发展,储能项目将被指定为基础设施资产并由此获得诸多裨益——包括得到廉价融资。政府还将建立实施零化石燃料和电池互换政策的特殊交通区。

Sitharaman表示,“考虑到在城市地区大规模建立充电站存在空间限制,政府将出台一项电池互换政策,并将制定互操作性标准。政府将鼓励私营部门为‘将电池或能源作为一种服务’开发具有可持续性的创新商业模式。这将提高电动汽车生态系统的效率。”

业内反应 在纳斯达克上市的印度可再生能源开发商ReNew Power的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Sumant Sinha称赞该预算案是气候友好型的。

他说:“这份预算为印度到2070年成为一个净零排放国家的雄心奠定了基础。政府非常坚定地将能源转型和清洁能源置于印度经济增长的核心位置,并期待解决这一转型中最具挑战性的一些问题。” 去年,支持GW级高效太阳能组件生产的PLI招标收到了年制造产能达到54.5GW太阳能设备的投标,数个投标者入围了候选名单。今天宣布的额外预算拨款将确保更多制造商得到该计划的支持。

Sinha指出,撤销对钢铁的反倾销税将大大降低组件的成本,并与对本土注册的制造实体的激励措施很好地结合起来——这些实体将能在2024年3月31日前投产。他补充说,将电网储能定义为基础设施资产将有助于交通行业的初创企业和独立电力供应商探索低成本的融资。

这位清洁能源公司高管还对预算中关于主权绿色债券的消息表示欢迎,称其将有助于为配电公司以及清洁能源投资者调动资金。 同为可再生能源开发商的 Avaada Group的董事长Vineet Mittal说,该联邦预算案将使投资印度清洁电力变得更加容易。

他评价说,“行业急切地盼望着这些改革,以提高其竞争力,并将该行业的增长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实现自力更生的可再生能源。政府已经表明了在组件制造和电池储能方面自力更生的承诺。” 组件制造商 Vikram Solar的副董事长兼总经理Gyanesh Chaudhary对增加的PLI拨款额度表示欢迎。

他补充说,“主权绿色债券将促进绿色基础设施的发展,这将有助于实现印度的碳减排目标。绿色债券还将使印度企业得到国际水平的收益率曲线,从而使债券的定价更加合理。具有互操作性标准的电池互换政策将促进电动汽车生态系统的发展。”

Chaudhary告诉 《光伏》杂志 ,他赞赏政府通过涉及太阳能产品的基本关税来专注于加强国内太阳能产业发展。

他表示:“我们相信,随着2022年预算案所宣布措施的实施和推出,我们将朝着实现太阳能行业的‘印度自力更生’愿景以及印度通过绿色电力实现能源安全的目标迈进。”

庆祝的理由 古吉拉特邦光伏制造商 Goldi Solar的联合创始人兼董事Bharat Bhut说,该预算给了本土制造商几个“庆祝的理由”。他认为,对太阳能组件实施40%的基本关税,“将确保整个国内制造业生态系统的增长”。

不过他指出PLI计划适用的申请标准应该改变,以便所有规模的企业都能参与。

“所有这些措施将导致国内组件供应变得更加强劲,”他总结说。

作者:

来源:www.pv-magazine.com

This content is protected by copyright and may not be reused. If you want to cooperate with us and would like to reuse some of our content, please contact: editors@pv-magazin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