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一则建厂公告预示着欧洲超级工厂热潮全面展开

Share

近几个月来,欧洲已经成为电池制造活动的热点地区,现有企业及市场新来者纷纷发布新建超级工厂的公告。据最新预测,欧洲已制定明确的战略来减少对亚洲电池进口的依赖,预计到2035年将拥有约35家超级工厂。

最新项目公告是由英韩电池制造商Eurocell发布的,该公司昨日表示将在欧洲建造第一家超级工厂。其计划的特别之处在于,该公司承诺凭借其“经过验证的、生产就绪的技术”,新工厂将在12个月内开始大规模生产。

Eurocell计划分两个阶段初步投资6亿英镑(合7.16亿欧元),向欧洲储能、汽车、电动汽车及电子行业客户供应电池。该公司宣布,第一阶段将于明年年初开始为现有客户大规模生产蓄电池。同时,它还将在同一地点建造一家定制工厂,该厂到2025年将能够每年生产超过4000万个电池。

Eurocell表示,它正为其欧洲制造基地寻找潜在的厂址,并将根据政府支持和投资情况作出最终选择。该公司欧洲、中东及非洲地区首席执行官Recardo Bruins表示:“我们正在积极寻找一个欧洲制造基地,并就英国、荷兰和西班牙选址展开深入讨论。一旦取得适当的政府参与和支持,我们渴望尽快加入迅速增长的欧洲市场。”

该制造商在宣布新工厂的新闻稿中表示,作为回报,东道国将受益于“创造数百个直接和间接就业岗位、由韩国电池专家传授重要技能并促进对实现欧洲净零目标至关重要的战略领域的经济。”

Eurocell拥有两条产品线,并称可以提供比传统锂离子电池更好的性能。该公司声称,其超级快充“UFC”蓄电池能够在任何条件下以10C的倍率捕获任何充电电荷、循环寿命超过5000次,且在发生冲击、穿透或碰撞的情况下的安全度为100%,因此不存在任何热散逸和自燃危险。UFC蓄电池采用锂钛氧化物阳极(Eurocell称这延长了循环寿命并让使用寿命长达25年以上)和锂镍锰氧化物阴极。这款产品的缺点是能量密度较低,这也是锂钛电池通常只部署在大型车辆中的原因,因为与乘用车相比空间对这类车辆来说无足轻重。

这家制造商还有一款超高容量“UHC”蓄电池,其开发者称这款电池的容量惊人,据说由于采用了硅石墨复合阳极而比传统锂离子电池高出150%。但是,这种优势是有代价的,UHC蓄电池的成本比传统替代品高出30%不止。Eurocell表示,其蓄电池的工作温度范围较广,从-20到50摄氏度不等,因此非常适合在极端天气下以及没有电网覆盖的地方使用。

Eurocell的野心不只是在欧洲蓄电池市场上分一杯羹。欧盟欧洲共同利益重要项目(IPCEI)基金——以推进包括蓄电池生产在内的欧洲关键项目为宗旨——的数据表明,该公司目前还在计划大规模建设和扩大储能生产能力。

2020年,各欧盟成员国加上挪威以及欧盟候选国塞尔维亚的锂离子电池年产量共计约为35GWh,占全球总产量的15%左右。预计到这十年之末,这一数字将增至600-870GWh,占全球市场估计产量的43%。

先行者

据苏格兰咨询公司Delta-EE称在欧洲带头冲锋的公司包括特斯拉、Northvolt和LG Chem,并估计这些公司到2030年将提供欧洲27%的锂离子电池产能。就工厂建设地点而言,迄今为止首选德国,且预计法国和意大利到2030年将在年度制造能力方面成为第二和第三大市场,超越目前作为欧洲第二大电池制造国的匈牙利。

虽然人们希望在未来几年内汽车行业对锂离子电池的巨大需求将通过计划中的产能扩增和发展得到满足,但电池的供应还将取决于半导体和原材料的充足可用性。镍在去年首次出现了明显赤字,且预计明年和2024年钴、铜、锂和石墨的缺口将高达50%。因此,美国分析机构BloumbergNEF最近发布的《2021年蓄电池价格调查》预测,锂离子电池的价格在经历了几十年的持续下行之后将在今年迎来上涨。

欧盟IPCEI基金的季度市场分析称:“为了应对原材料短缺的威胁,我们不断建立回收能力、正着手评估替代原材料储量的利用率并研究较少或不使用关键原材料的新型电池化学组成。”

来源:www.pv-magazine.com

This content is protected by copyright and may not be reused. If you want to cooperate with us and would like to reuse some of our content, please contact: editors@pv-magazin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