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首次削减光伏发电量

Share

在4月17日复活节当天,西班牙电力需求骤降,而光伏太阳能发电量达到近13.5 GW的峰值,这意味着能够满足全国62.5%的电力需求。西班牙能源预测服务机构AleaSoft提供的数据表明,电力批发价格从168.50欧元(182美元)/兆瓦时降至仅3.70欧元/兆瓦时。

由于发电量超出了计划,西班牙首次发生了削减光伏发电的情况,包括减产或停产。自2015年以来,可再生能源发电一直受到这类调整机制的影响,但主要削减的是风力发电。

Aleasoft公司的一位发言人告诉《光伏》杂志:“削减情况发生在上周日。大量可再生能源被弃,这些原本可以按照现有容量并利用当天可用的太阳能资源进行发电。”

周日的太阳能发电曲线表明,在下午2:50(欧洲中部夏令时间)到4:00之间,光伏发电量有所下降,从下午2:40记录的10710兆瓦时下降到3:50的9689兆瓦时。此外,一些生产商在社交媒体上声称,电网运营商Red Eléctrica de España(REE)要求他们停止发电。

Aleasoft公司发言人解释了这种机制如何被激活的。

REE公司实时监控电力系统的运行,以保证发电量与需求平衡。当检测到像周日那样低的电力需求,而可再生能源发电量高于计划的情况时,它将全面启动现有的调节机制。如果还不够,则将会通知发电商断开连接或减少发电量。

这位发言人说,REE的预测机制已经失败。如果能够更好地预测需求和发电量,就可以在合适的时间、更广泛地利用调整机制。

美国能源部国家可再生能源实验室(NREL)称,其科学家的最新研究成果证明,完全阻止削减光伏发电量的法规最终可能会限制电网运营商将太阳能用于辅助服务的能力。

在最近发布于《太阳能》杂志上的“好事过头?全球太阳能光伏发电量削减趋势(Too much of a good thing? Global trends in the curtailment of solar PV)”一文中,NREL团队分析了四个成熟的太阳能市场是如何处理光伏削减情况的,它们分别是德国、智利、美国和中国。他们发现,这些国家在2018年削减的太阳能发电量达到了650万兆瓦时,约占全球光伏总发电量的1%。

研究人员表示:“一些政策要求发电商因削减发电量而得到补偿,而一些互连政策规定禁止削减发电量的系统并网。”

Aleasoft表示,未来几年里储能技术在电力系统中的参与机会和作用将变得越来越显著。而在伊比利亚电力市场,一天之内100欧元/兆瓦时的小时价格差异已经变得相对普遍,这种价格差异为储能技术提供了机会。此外,这对调整服务来说也非常重要,这样才能快速响应平衡电气系统的需求。

来源:www.pv-magazine.com

This content is protected by copyright and may not be reused. If you want to cooperate with us and would like to reuse some of our content, please contact: editors@pv-magazin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