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投资计划瞄准32 GW可再生能源目标

Share

澳大利亚联邦政府宣布对容量投资计划(CIS)进行重大改革,以加速开发可再生能源发电和储能容量,到2030年将可再生能源在国家能源结构中的比例提高到82%。

CIS于2022年12月由澳大利亚联邦与各州和领地政府签署,最初的目标是推动对6 GW“可调度”清洁电力项目的投资。如今,这一目标将提高到9 GW储能容量和23 GW可变可再生能源发电量,使全国总容量达到32 GW。

鲍恩在一份声明中称:“这项投资将增加电网的可用电力。随着电网的变化,这将为澳大利亚人提供长期可靠、经济实惠且低排放的能源系统。”

澳大利亚联邦将与各州和领地政府共同推进CIS,并通过竞争性招标授予“差价合约”为可再生能源发电和储能领域的新投资提供担保。

这些合约规定了每个项目的预先商定收入下限和上限。如果收入低于商定下限,联邦政府将支付差额,保障项目的基线收入。如果收入超出商定的价格上限,政府将分享利润。

鲍恩表示,该计划旨在为可再生能源投资者提供确定性,避免这项因素像过去那样阻碍可再生能源发电和储能项目的进展。

鲍恩说道:“我们已经取得了非常不错的进展,但希望更进一步。澳大利亚拥有大量的可再生能源投资渠道。但我们希望加快最终投资决策的速度,也希望提高规划系统的效率,而且我们今天宣布的计划将会实现这些目标。这也表明,我们的竞争环境亟需资本,也需要供应链要素。在这点上,世界各国同我们一样,希望显著提升可再生能源比例。我们必须确保澳大利亚尽可能地为可再生能源提供确定、友好的投资环境。”

为了推进CIS扩产,联邦政府与各州和领地政府签署可再生能源过渡计划,将携手在2027年之前每六个月举行一次拍卖。第一次拍卖会预计将在2024年4月启动。

政府表示不会披露CIS合约成本,以确保“反向拍卖让纳税人的利益最大化”。

鲍恩称:“我们需要让竞标者保持敏锐,相互竞争,而摸不清联邦政府的期望是什么。”

南澳大利亚州、维多利亚州和新南威尔士州(NSW)已经启动CIS招标,且本周已公布首次试点拍卖的结果。中标项目包括三家大型电池厂和三家虚拟发电厂,它们将在全国范围内提供超过1 GW的可调度电力。

鲍恩表示:“我认为,这足以表明精心设计和调整的政策能让我们收获显著成效,比如今天宣布的这项计划。”

除了提供投资担保以外,联邦政府表示还将与各州和领地协商并达成协议,以确保通过客观基准、有序过渡和潜在战略储备来推广可再生能源并提高可靠性。

联邦政府表示,在扩充CIS后提供的32 GW容量中,18 GW将签署这类双边协议。政府会将发电量从未签署协议的辖区重新分配给签署了协议的辖区。

联邦政府的担保仅支持可再生能源项目,但各行政管辖区可以决定战略储备的形式。

作者:

来源:www.pv-magazine.com

This content is protected by copyright and may not be reused. If you want to cooperate with us and would like to reuse some of our content, please contact: editors@pv-magazin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