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光伏业提高灵活性应对减产影响

Share

三菱公司建造了这个屋顶太阳能发电及储能系统。

日本三菱公司 和日本九州电力株式会社,正与日本电信巨头日本电报电话公司(NTT)旗下子公司,总部位于东京的电池供应商NTT阳极能源公司(NTTAE)展开合作,使用电网级电池存储设施,减少日本南部九州岛太阳能减产带来的影响。

“到2022年春季,九州地区已实行太阳能限电,该地区是日本境内较早推广太阳能的地区,”三菱公司在一份声明中表示,“除九州以外,四国、中国和日本东北部等多个地区也实行了太阳能限电。”

3月中旬,日本经济贸易工业部 (METI)在发生地震后的东京地区,发布了首个“电力危机警报”。

“在这种不稳定的情况下,有效利用过剩的电力应该是确保电力供应稳定的重要途径之一,”三菱公司解释道。“考虑到这种情况,我们同意合作建立一种商业模式,利用电网级的电池存储来对冲太阳能限电带来的影响,并在各大电力市场中进行电力交易。”

为了有效利用过剩电力、确保电力供应稳定,三家公司计划使用NTTAE公司安装的电网级电池储存装置。第一座4.2MWh储电站将部署在福冈,预计将于2023年2月开始商业运营。

根据日本可持续能源政策研究所(ISEP)的数据,到2021年底,九州岛根据国家“上网电价”计划,已完成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10.5 GW,风力发电装机容量600MW。据估计,该地区全年的限流率约为4.4%,高于前一年的3.8%。

ISEP表示:“此外,在任意既定时间内,约有4 GW核能发电正在运行,这些核电站的运行将对VRE产能削减产生很大的影响。”

岛上的能源资源按照以下优先顺序进行减产:热能、生物质能、太阳能和风能、水力发电、核能和地热。

ISEP表示:“抽水蓄能和蓄电池的使用是有效的,但需要进一步推广和优化VRE的线上控制,同时还需要对火电的最小输出量、需求响应和虚拟发电厂进行评述。”

来源:www.pv-magazine.com

This content is protected by copyright and may not be reused. If you want to cooperate with us and would like to reuse some of our content, please contact: editors@pv-magazin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