趋势报告称太阳能电池板将继续尺寸变大,LCOE提高

Share

TrendForce的2022年第二季度报告显示,太阳能组件和电池的趋势继续朝着格式更大、输出电量更高的方向发展。随着多晶硅成本上升,对提高光伏产品的效率和降低成本的需求也在加强。

目前,大型和大功率组件占硅片、电池和组件的产能和出货量的八成,已成市场主流。182毫米和210毫米的大型组件占到第二季度出货量的近80%。

报告说,主要组件制造商预计在整个2022年共出货203至230 GW,210毫米组件的出货量将迅速上升。

600 W以上的大功率组件一般用于公用事业规模的地面安装应用。分析近90 GW的组件招标,77%的买家希望功率达到530 W及以上。大约19%的组件招标未提及尺寸要求。

报告说,随着分布式市场蓬勃发展,住宅、商业和工业产品的数量预计将出现快速增长。这些产品目前功率范围为400W到450W,约68.75%的产品在410W到430W。

据报告,56家电池制造商——约占所有电池制造商的80%——现在能生产180毫米和210毫米的电池,且具备这种能力的制造商同比增长了51%。报告说,这种尺寸的大电池预计在2023年规模将达到593.25 GW,单是210毫米电池预计将占58%的市场份额。

到2023年,这种格式尺寸的大硅片电池预计将覆盖90%市场。报告说,在减少硅片厚度方面取得的进展超过最初预期,导致硅片消耗量大幅减少。

面临原材料价格持续走高的企业正稳步减少对硅片的使用,快速从165微米转换到160微米,再到155微米。TrendForce预计向150微米发展的趋势将继续,因此,预计硅片消耗量将从2021年的2.7g/W降至2.8g/W,最后达到约2.6g/W。

由于PERC技术在材料成本、运输和土地成本的权衡下已接近效率提升的理论极限,N型组件对于寻求竞争优势的光伏企业来说正变得至关重要。制造商正紧盯这一技术,以提高转换效率和降低系统成本。

上个月,天合光能宣布正开发一种210毫米的N型组件,预计容量将超过700W。报告称,210毫米和N型电池继续优化平准化能源成本,这可能会进一步提高光伏在可再生能源建设中的份额。

作者:

来源:www.pv-magazine.com

This content is protected by copyright and may not be reused. If you want to cooperate with us and would like to reuse some of our content, please contact: editors@pv-magazin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