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伏运维标准化新指南

Share

国际能源署光伏电力系统计划(IEA-PVPS)发布了新的指导方针,以帮助光伏资产所有者在不同气候区运营和维护公用事业规模的光伏电站。

《不同气候条件下光伏电站运行与维护指南》报告中,该机构针对四个气候区——温带气候区、热带干旱气候区、热带湿润气候区、高海拔沙漠气候区——提供了一系列具有针对性的运维方案,甚至还考虑到了洪水、气旋和降雪等极端情况。

报告明确了运维性能指标和标准运维服务,建立了一个清晰的框架。

IEA-PVPS表示:“运维合同应考虑地区差异,例如,会对工作人员出席现场造成影响的国家或地方法律法规,以及影响项目成本的关键利益相关方能力的变化等。”

该报告还提出了监测和预测的指导方针,以及分析光伏电厂性能和安全的技术工具。

“工厂的规模和复杂性决定了监测的水平:工厂越大、越复杂,监测就越密集,”IEA-PVPS表示,“运维服务商需要随时遵守适用的电网规范和法规,如果电网规范发生变化,可以重新评估合同的运营范围,特别是在更多的再生能源电厂取代热能电厂的情况下。”

该报告还包含对不同类型维护服务以及高级检查的描述。 IEA-PVPS 为特定气候区的运维服务提供了一系列建议。

“排除冗余活动的预防性维护(PM)行动计划可以降低成本,”他们强调说,“预防性维护计划应根据电站的规模、设计、复杂性和环境,致力于优化整个光伏电站和运维的预算。”

报告最后警告称,尽管相比其他类型的发电资产,光伏电厂需要的维护量明显减少,但正常的维护不可或缺。

研究人员表示:“在考虑到可能的气候影响和电网需求变化的前提下,精心设计的运维规范、主动的监测系统和灵活定制的运维制度三者结合,是确保光伏系统达到甚至超过预期寿命的良好实践。“对运维人员提供培训和装备可以降低风险,同时,使用光伏预测技术来减少可能的停机时间,也有助于光伏工厂更好地保持其性能。”

来源:www.pv-magazine.com

This content is protected by copyright and may not be reused. If you want to cooperate with us and would like to reuse some of our content, please contact: editors@pv-magazin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