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兰议会批准逐步淘汰净计量的提案

Share

荷兰众议院批准了能源部长Rob Jetten提交的一项法律提案,以微弱多数票逐步淘汰现行的净计量计划

荷兰贸易集团Holland Solar总经理Wijnand van Hooff说:“继续施行净计量机制,会阻碍屋顶太阳能市场长期增长,进而阻碍能源转型,因此采纳这一提案非常重要。”

如果新规获参议院批准,则仍能确保新光伏系统所有者享有约七年的投资回收期,同时有利于住宅电池系统的部署,但逐步取消净计量计划的时间表仍不清楚。

荷兰光伏分析师Peter Segaar认为,新规可能无法确保最近数年内该细分市场保持高速增长。

“住宅光伏将进一步增长,但速度较慢,这是件好事,因为安装人员忙得不可开交,会有部署低价低质的系统的风险,”他告诉《光伏》杂志,“夏季发电量盈余非常高,昂贵的电池可能在眨眼间充满。”

该提案仍然可以确保住宅光伏领域的进一步发展,但前提是引入具体的电池激励计划。

2021年,荷兰电力和天然气网络运营商协会Netbeheer Nederland和Energy Storage NL提议逐步取消净计量制度,并结合采用储能系统补贴计划。他们表示,这将使电池技术最早在今年在荷兰市场上达到商业成熟。他们表示,太阳能装机容量增长过快让电网瓶颈日益成为一个严重问题,特别是对于该国的低压网络

荷兰政府在2020年修改了净计量计划,原定是不以修改后的形式实施直至2030年。自规定推行以来,超额电力的净计量费用每年下降9%。这些电价仍然能确保合理的投资回收期,并继续推动该国住宅光伏市场增长。

荷兰环境评估机构最近估计,到2030年,该国光伏装机容量可能达到27 GW。研究人员表示,逐步淘汰屋顶光伏净计量计划可能影响2023年之后安装的项目类型,但不会影响总数量。

根据Netbeheer Nederland的临时统计数据,荷兰可能在2022年新装了约2 GW的住宅太阳能容量。

净计量计划是太阳能电池板在房主中普及的重要驱动力,”Netbeheer Nederland在一份声明中说,“自2004年以来,该计划让房屋上的屋顶太阳能电池板数量呈现了空前快速的增长。”

来源:www.pv-magazine.com

This content is protected by copyright and may not be reused. If you want to cooperate with us and would like to reuse some of our content, please contact: editors@pv-magazin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