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兰实行净计费规则一年

Share

4月初,波兰政府出台新规,规定“小规模光伏装置”的容量最高可达50 kW,这标志着今年将是波兰太阳能行业发生深刻变化的一年。新的净计费系统取代了净计量方案,后者自2016年推出以来,一直是该国关键的光伏发电计量规则。

根据IEO的说法,从去年的安装数据可以明显看出,这一变化对产消户的影响,但对投资者和安装人员的影响仍不清楚。2022年第一季度,小规模光伏装机容量约1.3 GW。全国大约安装了152,000套系统,平均功率为8.3 kW,相当于每天安装1700套。从净计量转为净计费之后,安装容量在第三季度下降到375 MW。

“净计费系统减缓了产消户的安装进展,但并非因为这是一个糟糕的解决方案,”IEO表示,“这是由于安装人员和产消户需要接受和学习新的规则,同时,银行和金融机构也需要时间来理解新规则。”

该机构还指出了净计费制度的积极影响,包括增加光伏系统的安装规模,以及为了使用剩余的太阳能而增加的对额外设备的投资,例如热泵和电池储能系统等。

根据IEO的说法,新的净计费系统将带来更高的自我消费率。其表示,根据净计费规则,在Mój prąd (我的电力)退税计划的支持下,投资于4 kW 至 5 kW小型光伏装置的产消户将获得19%至25%的更好的内部回报率(IRR),而净计量制度提供的内部收益率只有13%到14%。

根据旧的净计量规则,容量在10 kW以下的光伏系统所有者,最多可以将80%的电力输入电网,而容量在10 kW 至 50 kW之间的光伏系统,最多可以将70%的电力输入电网。根据新的净计费规则,产消户必须准备一份包含他们生产的能源的账单。然后,在所谓的“日前交易”中,根据与千瓦时价格相关的特殊模型计算能源价格。

产消户占波兰光伏装机容量的近80%。截至去年年底,产消户数量超过120万户,总装机容量超过9.3 GW。这意味着每个微型光伏装置的平均功率约为7.6 kW。

IEO的电力预测假设,到2025年,该国的累计光伏容量将达到20 GW。到2030年,这一数字将达到29 GW,其中15 GW来自产消户,含企业拥有的4 GW光伏容量。

来源:www.pv-magazine.com

This content is protected by copyright and may not be reused. If you want to cooperate with us and would like to reuse some of our content, please contact: editors@pv-magazin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