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基热能储存生产进入千兆瓦级规模

Share

热能储存系统(TES)在促进全球热电脱碳方面显示出巨大潜力。但是,尽管这项技术吸引了一定的资金投入及早期的商业化安装,但其在很大程度上未能进一步发展壮大。

总部位于以色列的Brenmiller公司有望成为该领域首批在年底前建立完整的千兆瓦级产能的公司之一。Brenmiller公司首席品牌官Doron Brenmiller在接受《光伏杂志》采访时表示:“我们公司位于Diona的4至5 GW自动化生产线将在一到两个月内投入使用。”

该设备是通过欧洲投资银行(EIB)提供的750万欧元(820万美元)的非摊薄信贷融资完成购买的。

Brenmiller的bGen系统将岩石加热粉碎,然后将热能在其中储存几分钟、几小时或几天。储存的热能可以用来生产其他能量,例如产生蒸汽进行发电,以及为各种工业应用提供热水或热空气等。据说,bGen系统维护成本低,使用寿命超过30年。

Brenmiller说:“我们的平准化热能成本(LCOH)取决于系统的收费标准。通常情况下,这是一种廉价的可再生能源,所以我们的LCOH在30-50美元/兆瓦时之间,这比当今欧洲大多数地方的天然气更便宜。”

据他介绍,该公司已经在化工、制药、食品饮料以及烟草行业内,成功找到了直接的合作伙伴,这些行业需要消耗大量热能,通常占其能源总消耗的60-70%。他补充说:“水泥和钢铁行业对我们来说更具挑战性,因为我们的设备工作范围在150至500摄氏度以内,而这些行业的工业生产过程需要更高的温度。”

该公司还与Enel等大型能源公司和独立发电厂进行合作。去年11月,这家意大利能源集团开始在托斯卡纳测试一个24 MWhTES系统,该系统既可以进行电热转换,也可以存储热能。在这种首创的应用中,TES系统与联合循环燃气轮机发电厂相结合,提高了其整体的灵活性。

Brenmiller说:“在过去几年里,我们发现,市场对我们技术的需求大幅上升。我们已经拥有了一个千兆瓦级的生产流水线,但我们花了很长时间才实现这一目标,在过去10年里,我们已经投资了50多万美元。”

由于该技术的运输成本很高,公司的战略是在当地生产——要么靠近原材料,要么靠近项目地点。他表示:“我们已经讨论过在欧洲的不同市场,特别是西班牙、德国、荷兰和丹麦,还有巴西,建立制造工厂。”

“今天,存储技术已经不再完全基于锂存储技术了。我们看到许多企业开始招标TES解决方案,并积极与我们接洽。与两三年前相比,市场发生了重大变化,”Brenmiller说道。

根据长时储能委员会(Long-Duration Energy Storage Council)和麦肯锡公司(McKinsey & Co.)去年11月发布的一份报告,到2040年,TES可以将长时储能系统(LDES)的整体装机潜力扩大到2至8 TW(相比没有TES时的储能设备装机容量为1至3 TW),这意味着累计投资总额将达1.6万亿至2.5万亿美元。

报告表示,“TES为热能和高温加热应用的脱碳提供了一种经济高效的替代方案,同时为长时储能的实现提供了机会。据估计,该方案每年可减少高达5400亿美元的系统成本,同时,通过加速可再生能源设施建设和优化电网利用率,TES还将创造出更广泛的系统价值。”

来源:www.pv-magazine.com

This content is protected by copyright and may not be reused. If you want to cooperate with us and would like to reuse some of our content, please contact: editors@pv-magazin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