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公布上半年对华太阳能组件进口同比下降76%

Share

英国能源智库Ember的数据显示,印度从中国进口的太阳能组件同比下降了76%。2023年上半年,印度从中国进口了2.3 GW的太阳能组件,而2022年同期进口量为9.8 GW。这是由于印度加征关税并致力于提升本土制造能力。

该报告指出,印度是唯一一个大幅减少自中国进口太阳能电池板的国家。随着印度专注并优先发展国内太阳能制造业,亚洲成为2023年上半年唯一一个从中国进口太阳能减少的地区。

Ember智库印度电力政策分析师Neshwin Rodrigues表示:“在2022年以后,由于最新政策干预,印度国内制造业开始增长,因此对中国太阳能组件进口的依赖确实减少了。随着印度在太阳能制造方面越来越接近自给自足,其对中国组件和电池的过度依赖将不再是限制因素。印度目前最需要的是创造一个有利的政策环境,确保太阳能装机量不会落后于国家电力计划的目标。”

Ember的报告着眼于中国的出口数据,并引入了一个新的数据集来提供中国向每个目的地国家的最新月度出口信息。中国占据了全球太阳能制造产能80%以上的市场份额,中国出口的扩大对全球清洁能源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2023年上半年,中国太阳能电池板出口激增34%,全球总量达到114 GW,而上年同期为85 GW。其中,欧洲为主要进口地区,2023年上半年该地区占到中国太阳能组件出口量的58%(即66 GW)。而且,欧洲也是全球绝对增长最显著的地区,其从中国进口的太阳能电池板同比增长47%。

巴西成为了第二大进口国,2023年上半年该国从中国进口了9.5 GW的太阳能电池板。该报告还指出,印度已成为中国制造太阳能电池的第二大进口国,仅次于土耳其。

来源:Ember的中国太阳能出口数据

国际能源署报告称,2022年全球太阳能光伏制造产量激增超过70%,达到近450 GW。该署还预测,到2024年全球产能将再次翻倍,达到每年近1000 GW。中国仍然是这一增长的最大贡献国,而美国、欧洲、印度及亚洲各国的年产能将增加约70 GW。

Ember数据主管Sam Hawkins说道:“我们拥有充足的太阳能电池板,而只需加快安装进程。所以,政策的重心应该是确保安装和并网能够像全球组件供应一样快速增加。”

作者:

来源:www.pv-magazine.com

This content is protected by copyright and may not be reused. If you want to cooperate with us and would like to reuse some of our content, please contact: editors@pv-magazine.com.